我的網誌清單

2018-03-17~24 【大陸江西】三清山、婺源、新廬山、景德鎮8日

江西省簡稱贛,自古以來就是「文章節義之邦」。
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設江南西道而得省名,意思是位於江南的西部地區。
又因為江西最大河流為贛江而簡稱贛。
由於贛江和鄱陽湖,江西也稱為「贛鄱」大地。
南昌是江西省省會,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南昌風景秀麗,名勝古跡眾多,有物華天寶、人傑地靈之稱。

江西經典名山三清山及龍虎山的古代懸棺之謎?
最美的鄉村婺源欣賞油菜花梯田風光,景德鎮瓷器之美、歷來名人雲集的潯陽樓及拜訪江南三大名樓之首的滕王閣。 
感謝標哥非假日登山社開團,揪了一羣假日都愛爬山的山友,第一次的國外旅行,
感謝標哥行前做足了功課,大家的共識就是要拍照,主要以三清山健行和婺源油菜花為重點旅遊,標哥負責與旅行社協調,為我們規劃了最美最棒的行程,
江西行,前幾天天氣不是很好,龍虎山和三清山都在細雨雲霧中體會朦朧之美,
但是〝人對了,比好風景更美好〞,此行團員共17人,大部份都是曾一起爬過山,或是山友的山友,在桃園機場集合後就氣氛融洽,熱熱鬧鬧到江西,即使是雨綿綿霧濛濛的天氣,大家仍讚嘆唯有這樣的天氣才有的夢幻美景啊!


江西第一天.龍虎山(懸棺表演)、張天師府、上清古鎮、象鼻山
今天天氣【小雨轉中雨】,昨天從桃園機場搭機到南昌,今天搭專車(7天都是同一部車)出發到龍虎山風景區,雖然天氣不好,但我們兩次搭船遊河時都很幸運的剛好沒有下雨。
大陸的風景區都要門票,而且很貴。但龍虎山風景區的範圍很廣,除了搭船欣賞瀘溪河兩岸的山峰千奇百怪,雲霧朦朧的美景媲美桂林灕江,又在岸邊看了懸棺表演。又搭環保車到上清古鎮、張天師府,都屬龍虎山風景區。如果自由行,應該可以在上清古鎮住一晚,因為門票費是兩天的期限。
搭竹筏沿瀘溪河遊覽

雖然天氣不佳,這夢境般的景緻,大家也陶醉了!



右邊岩壁上的懸棺,如何將棺木放上去的,仍是謎?



岩壁上的懸棺













 
懸棺表演



上清古鎮



龍虎山原名雲錦山,是江西重點風景名勝區。
據說東漢中葉時張天師在此煉丹,〝丹成而龍虎現,山因得名〞,龍虎山因而也成為中國道教發祥地。

象鼻山





江西第二天.三清山,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地」
有〝小黃山〞之稱,因玉京、玉虛、玉華三峰〝如三清列坐其巔〞而得名。
今天的天氣還是有雨,到三清山山下已經中午12點多了,先去餐廳吃過中餐再搭纜車上山。
下雨,山上雲霧籠罩,沒景可看,什麼駱駝峰、巨蠎、自由女神…都自己想像了!
小俊說:三清山,一般要來三次才看的清楚;第一次是下雨天的三清山,第二次是雲霧迷濛的三清山,第三次才好天氣看清楚三清山的美
其實常爬山的我們早清楚,好天氣是要有好運氣的,雖然天氣不理想,但是人對了,過程中歡悅的笑聲不斷是最美的風景!
此行的地陪是一位24歲的小女生-小俊,帶領我們三清山步道,在危壁和深壑中以人工修築的棧道,雖然天氣不好沒有視野,感受不到這棧道和危壁在重山巨崖間的險峻,但沿崖壁而行,我們還是讚嘆這棧道工程的艱鉅。
話說小俊本來是帶我們走的,到後來她快被我們押著走了,要不是我們喜愛到處拍照,她跟不上我們腳步的,她更佩服我們,細雨迷濛中的三清山健行,我們還能够這麼開心的拍照!
三清山人工修築的棧道



巨蠎出山?

神女峰?


沿危壁修築的人工棧道


神女峰? 


儘管天氣不好,大家仍要享受拍照的樂趣~











搭纜車回到山下,雨也漸停了,下一個行程是婺源,希望有好天氣,希望有滿滿的油菜花!




江西第三天.婺源(汪口俞氏宗祠、李坑村、江灣古鎮、曉起村、江嶺油菜花)
今天的亮點就是油菜花、油菜花、油菜花!
一早三清山出發往婺源,先到汪口參訪俞氐宗祠的建築之美,走訪小橋流水人家李坑村、江澤民故鄉江灣古鎮、曉起村巨木…
然而,今天最令大家驚喜的就是江岭()的油菜花田,太美了,金黃色的油菜花舖天蓋地的開滿整片山區,我們來的正是時候~
俞氏宗祠為清代中期「歇山頂式」磚木建築,占地1,000多平方米,所有梁、坊、駝峰、雀替均為精細三面浮雕,全祠堂共有70根立柱,地面全用上等青石鋪砌,氣勢雄偉,工藝精巧,被專家譽為「藝術寶庫」。



李坑村為南宋幹道三年武狀元李知誠故里。
村內的260多戶人家大多居住在溪的兩岸,形成小橋流水人家的畫卷。
村內有明清古民居、古橋、古亭、古樹等景觀。

小橋流水人家


李坑村大多居住在溪的兩岸,形成小橋流水人家的畫卷。


江岭(嶺)油菜花田

在油菜花田中穿梭著,尋找最佳景點入鏡,像群快樂遠足的小孩!



黃澄澄的油菜花盛開,像一幅美麗的大畫布,令人驚嘆!

感謝標哥,廢寢忘食的上網找資料,硬是跟旅行社喬出這隱藏版的油菜花的新景點-江岭。



江灣中心小學(江澤民的字)

江西第三天.婺源(汪口俞氏宗祠、李坑村、江嶺油菜花、江灣古鎮、曉起村)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MvaSBHfFZ180PKuB11rsTR8cnuqTzK6Kj-RbGbyUj9MJHKIeIbJ-xJx1TPcvUC8g?key=Y3J6MzFodnJTVkxOVzkzUVpsaktRdko4SUs1V3Zn



江西第四天.婺源(月亮灣、篁嶺、彩虹橋、嚴田古樟)
月亮,是到李坑的路上,一座湖中間的狹長的小島,形如彎月。
篁嶺,經典的徽派建築,是距今近六百年歷史的徽州古村,居民圍繞水口呈扇形梯狀錯落排,集古村落、古樹、梯田花海、民俗曬秋為一體的最美鄉村景致,是典型的山居村落
彩虹橋,婺源獨有的廊橋,取唐詩〝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之意命名。橋墩是整個古橋最精美的部份,呈現了古樸厚重的藝術風格。
嚴田古樟,在景區中心石拱橋頭,生長一棵有1500多年的古樟樹,18個學生並排靠樹幹站立只能圍住其一半稱「天下第一樟」。
月亮,是到李坑的路上,一座湖中間的狹長的小島,形如彎月。

車子停在路邊讓我們下去拍照,但是我覺得在路旁拍月亮彎角度很不好取,如果能在高處往下拍,更能拍出整個彎形的月亮彎之美

篁嶺屬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圍繞水口呈扇形梯狀錯落排布。篁嶺因”曬秋”聞名遐邇,34月的油菜花開,亦呈現婺源的鄉村之美。


錯落有致的層層梯田,黃色的油菜花盛開,壯觀的花海花浪。








彩虹橋




嚴田古樟,「天下第一樟」。










江西第五天.景德鎮(古窯+民俗博物館、中國陶瓷博物館、潯陽樓)
景德鎮,唐宋時期興起,至明清時鼎盛的瓷器藝術之城,建城已有1700餘年,因北宋景德年間開始燒制御用瓷器而得名,素有「瓷都」之稱。
潯陽樓,因九江古稱潯陽而得名,初為民間酒樓,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年的歷史。由于九江自古以來就是長江南岸一座交通要道和經濟發達的城市,雄距江畔的潯陽樓也歷來是名人雲集之地。如:白居易、韋應物、蘇東坡等等,都曾登樓題詠。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話。
古窯+民俗博物館


聽說這裡的工人以傳統的手工繪制瓷器需要專心投入,所以多是失聰者擔任,才不會受參觀人群的吵雜干擾而影響工藝。




19751月,在江西的輕工業部陶瓷工研究所,秘密研制一批供毛澤東用的生活用瓷,工程代號為7501”

潯陽樓



潯陽江




潯陽樓是一座具有典型宋代建築風格的樓宇,又是一個集遊覽參觀、喝茶聽書和餐飲為一體的旅景點。





江西第六天.新廬山(碧龍潭、三疊泉、東林大佛)
奇幽絕勝的碧龍潭(王家坡雙瀑)風景區,位於江西九江市廬山小天池東南面,素有「不到碧龍潭,枉來廬山玩」,廬山第一潭之說。
三疊泉瀑布位於五老峰下部,飛瀑流經的峭壁有三級,溪水分三疊泉飛瀉而下,落差共155米,極為壯觀,撼人魂魄。
東林大佛位於廬山山麓,北依廬山主峰,群山環抱,山水相連,彌陀壇城,淨宗道場。阿彌陀佛接引銅像高四十八米。
廬山碧龍潭風景區





碧龍潭景區全長2000餘米的山谷,有自然景點30多處,風景奇特,原始、幽靜、群峰崢嶸,峭壁懸崖,雲霧飄渺,水清甜爽,山綠誘人,石怪有形,雙瀑似蛟龍出岫,潭中二龍戲珠。
以上是查網路上的旅遊資訊,但說真的,並沒有旅遊資訊說的那麼誘人,但是天氣很好我們沿途趕路,又拍照,大約走了一個半小時。


今天第二站:三疊泉瀑布
到了廬山東門,搭環保車進去風景區,小俊說:過了五座橋,再走約10分鐘,就到三疊泉了。

 
 
三疊泉瀑布



有「廬山第一奇觀」美稱的三疊泉,坐落於廬山東南,這座瀑布分三階岩壁奔瀉而下,因此而得名。
周邊的森林蓊鬱翠綠,空氣清新,瀑布氣勢非凡,有如神秘白龍在山林中躍動,空靈景色讓人流連忘返。
三疊泉景區上接廬山第三高峰「五老峰」,山下則有白鹿洞書院、碧龍潭、觀音橋等廬山旅遊名勝,值得一一觀賞。

第三站 東林大佛


東林大佛,高48米,為淨土宗道場,是世界上最高的阿彌陀佛銅像。

廬山東林寺是中國歷史文化積澱最為深厚的寺廟之一,創於晉,盛於唐,是凈土宗的祖庭和發源地。
所以,東林寺大佛景區建築以唐代建築風格為依據,力求準確、全面地再現盛唐佛教寺院的建築空間、造型與裝飾形式,不僅在空間與建築形式上,而且在裝飾細部上,力求充分體現大唐風韻,以體現光大佛教文化,再現盛世輝煌的主題。





江西第六天.新廬山(碧龍潭、三疊泉、東林大佛)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NBEtQmrp4_lpGmzM5gzR6RnlfQf1eat3diJ3JVFvOx29fhLZEinlR3VcqBcblhRQ?key=TzRnbEpFRkNnYnQ3cnhqOHI1Y0FwTXo1eWR3c3Rn







江西第七天.南昌(滕王閣、勝利路步行街)
滕王閣,江南三大名樓之首,唐永徽四年(653),唐太宗之弟滕王李元嬰任洪州都督時興建了這座樓,而王勃為這座富麗堂皇的樓閣所作的《滕王閣序》更加使它名滿天下,寫下了“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千古名句。
物化天寶廳,現在也叫聖旨博物館,位於江西南昌滕王閣的首層,是江蘇徐州聖旨博物館分館,館內分四個展廳,分別展出了明清兩朝的聖旨、科考文獻、官宦文化和徐州漢畫等文化古物近600餘件(套),步入展廳,數十道明清兩朝的聖旨用裱框裝飾於牆面,一覽無遺。
勝利路步行街位於南昌市城區中心,是一條百年老街,全長1.38公里,是南昌市商業繁華的象徵。
滕王閣,江南三大名樓之一。位於中國江西省南昌市贛江畔。
屢毀屢建,今日之滕王閣為1989年重建,與古貌相比更為氣派。


贛江對岸的南昌市


贛江對岸的南昌市







現在的滕王閣是1985年按照梁思成繪制的《重建滕王閣計劃草圖》重建,於1989108日建成。成為南昌市的標誌性建築之一。新樓為仿宋朝木結構樣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