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3-11 【台中谷關】蝴蝶谷瀑布

蝴蝶谷瀑布,海拔約880公尺,位於唐麻丹山稜脈,裡冷溪上遊的人間仙境。
瀑布約20公尺的落差,潭水清澈如鏡,雖不見蝴蝶飛舞,卻足以讓人忘憂,彷彿置身仙境。

唐麻丹,海拔1305公尺,三等三角點No.6409,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大甲溪南岸,屬白姑大山系之支稜,隔大甲溪與東卯山相對向,為大甲溪和裡冷溪之間稜脈的第一座山頭,從裡冷部落望去相當雄偉,是「谷關七雄」的老么。
唐麻丹山登山口有二,一在台八線29公里處的松鶴部落,一在26公里處的裡冷部落;林務局更築起一條連接到「蝴蝶谷瀑布」的路徑,造福了喜愛登山與遊山玩水的遊客。

一般山友會從裡冷部落起登,登頂唐麻丹山再連走蝴蝶谷瀑布來回,完成O行。
因為早上先去探馬陵溫泉的路況,到唐麻丹山登山口啟登時間已晚,如果要走唐麻丹山+蝴蝶谷瀑布,回台北會很晚,所以今天只走蝴蝶谷瀑布來回。



行程記錄:
12:58 裡冷社區,同心橋旁,午餐。(對面谷野溫泉會館)
13:39 出發,過同心橋,林道轉右續上。
13:45 唐麻丹山登山口,開始陡上約300公尺到涼亭,往蝴蝶谷瀑布,是緩上下的林道。
14:30 涼亭,小休。
14:43 涼亭出發~蝴蝶谷瀑布,步道平緩好走,預計涼亭到蝴蝶谷瀑布來回約2小時。
14:58 叉路,左下松鶴社區、松鶴登山口0.6K,直行蝴蝶谷瀑布2.5K
15:12 叉路,右上唐麻丹山主峰1.3K,左下往蝴蝶谷瀑布1.6K,取左下。
15:45 蝴蝶谷瀑布
15:48 原路回程,老大和阿緞在唐麻丹山登山口等我們(只有4人到蝴蝶谷瀑布)。
16:58 涼亭,小休。
17:33 同心橋,上大巴,先到大道院晚餐,由山社隨喜齋飯,飯後驅車北返。

13:45 唐麻丹山登山口,開始陡上約300公尺。



 

 
 
 




14:30 涼亭,有山友先去唐麻丹山,再下蝴蝶谷瀑布與我們會合。
14:43 出發,往蝴蝶谷瀑布,預計約2小時回到涼亭。
今天的領隊是劉光新大哥(林領隊腳扭傷暫時不宜走山路,但是林領隊今天還是與我們出發,並擔任留守),劉大哥叫老大先帶我們出發往蝴蝶谷瀑布,他等待後面的山友,並交待老大,4點就要往回走了,避免摸黑下山。


14:58 叉路,左下松鶴社區、松鶴登山口0.6K,直行蝴蝶谷瀑布2.5K


15:12 叉路,右上唐麻丹山主峰1.3K,左下往蝴蝶谷瀑布1.6K,取左下。

劉大哥和老大以對講機保持連繫,本來劉大哥跟老大講好,走到4點就要回頭,但是我們距蝴蝶谷瀑布約1K左右,劉大哥跟老大改了回程時間,呼叫老大3點半就要回程。
老大和阿緞準時3點半往回走,但我跟玉伶預計再走10分鐘才回頭,後面還有2位山友也跟來了,路上有遇到從蝴蝶谷瀑布上來的遊客,還有老外背著小貝比,我們問了到瀑布的時間,大約10~15分左右,但是已經超過跟老大說好的10分鐘,猶豫著是否該回頭了? 我看了林領隊給我的GPS(因為林領隊今天沒走行程,所以把GPS給我用),瀑布區快到了,雖然看不出距離多遠,但很近了,而且也聽到溪谷水聲,於是和玉伶加快步伐往蝴蝶谷瀑布,偏偏在跨越倒木的時候,我大腿內側又抽筋,走一步就痛,玉伶已經不見人了,我出聲喊她也沒回應,也只能耐下心情,用力拍打大腿抽筋處,處理好抽筋的問題再去追玉伶。碰到玉伶時,她已經從瀑布要回頭了,看我也走到了,就陪我再去瀑布拍照,我們要回去時,美娟和淑惠也到了,玉伶幫她們拍照,我因為腳抽筋,就先慢慢原路回去。

走到這木棧道,表示蝴蝶谷瀑布快到了。


15:45 蝴蝶谷瀑布,今天只有4人走到。
回程時,老大和阿緞在唐麻丹山叉路我們,感謝老大和阿緞留下來,等我們一起下山。

最近幾次的中級山行程,我都會大腿抽筋,而且是兩腿輪流抽筋,不知道是水喝太少或是鹽分不够? 我應該正視這問題,找出原因並改善,才能有好心情暢遊山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