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1-21 【基隆】大沙灣砲台

今天帶同學要去走二沙灣砲台和海門天險,竟遇到二沙灣砲台整修封閉中!
但是意外發現二沙灣砲台的右側山徑有步道往「大沙灣砲台」遺址,以前都只知二沙灣和三沙灣,原來竟還有大沙灣?
既然走不成二沙灣砲台,就和同學去探訪大沙灣砲台遺址囉!

尋訪了大沙灣東西砲台,看方向研判應該可以下到豐稔街,就順著步道往下走,步道走到底是一片鏟倒的鐵皮圍籬,跨過鐵皮圍籬才知道原來是在快速道路隧道上方,而步道也中斷了,順著排水溝的水泥路續走,右側有民宅,但找不到路過去,只好下到快速道路,沿著快速道路往三沙灣的方向逆走,迎著對向來車戰戰兢兢的走出快速道路,旁邊就是「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再往前走到三沙灣市場,結束一場意外的踏查行。



二沙灣砲台是國定古蹟,現正封園整修至2月中開放。



本來是想從二沙灣砲台再走到海門天險,再到十八羅漢洞和泰國四面佛,因二沙灣砲台封園,想順道去中正公園走走好了,但是在二沙灣砲台的另一側發現有步道往大沙灣砲台遺址,既然走不了二沙灣砲台,就去探大沙灣砲台遺址吧,以前不知道還有大沙灣砲台哩!





步道往前不久有叉路,先取左上行,又遇T型叉路,有藍天的標示牌:往東砲台遺址和往西砲台遺址。先取左往西砲台遺址。



西砲台遺址


大沙灣 西砲台遺址


大沙灣 西砲台遺址 展望良好,看東岸貨櫃場和和平島台船造船廠。


原路退回T型叉路,直行續往東砲台遺址。


大沙灣 東砲台遺址。


 大沙灣 東砲台遺址 這裡可看到正濱國中和基隆嶼。

 

東砲台遺址原路退回T型叉路,原路回第一叉路,取左下,估計步道應該是下到豐稔街的。
這大沙灣砲台步道沿路上有多處灑石灰做的記號,心想這不太像山友會做的記號!

大沙灣砲台步道 路況良好,不回二沙灣砲台,打算沿著步道應該會出豐稔街方向,誰知道最後竟會走到快速道路去了!


步道上的粉筆記號,後來問山友,山友說這和石灰記號都可能是路跑團體來探查留下的吧!


步道終點,竟是鐵皮圍籬,但是圍籬己經被敲掉了。


回拍~步道終點


過了鐵皮圍籬,沿著排水溝的泥水路往下走,右側看到有民宅,想找路徑接民宅,但是找不到往民宅的路。


有看到基隆暖曦的布條,心想這條路不會錯的,但既然民宅過不去,就沿著民宅旁的小路下到快速道路,以為出口會在那裡。

這裡排水溝旁也有石灰灑的記號。



要下去快速道路前有在隧道頂找路,覺得路在民宅的方向沒錯,但是民宅過不去,只好下去快速道路,後來問山友,才知道從隧道中間的排水溝走下去,也可以接到平面道路。


下到快速道路,走隧道往三沙灣方向。


隧道裡面有人行道,雖然對向常有來車,也有大貨車,但是還安全。





走出隧道,離快速道路出口還有500公尺,道路旁也有施工單位擺的安全圍籬,或許會有路可以下平面道路,但是這最後500公尺竟都沒有出口,只好硬著頭皮往出口方向走,遇有對向來車,更是提高警覺,心驚胆戰的走出快速道路。

終於走出快速道路,過道路左側就是「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再往前就是三沙灣市場。

台灣於甲午戰爭割讓給日本,『北白川宮能久』為當時接收台灣時,所派任的攻台將領之一。

紀念碑上的文字已被挖除破壞,是沒有文字的紀念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