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8-01-07 【屏東滿州】七孔瀑布、老佛山(未竟)

出發前查資料,知道恆春二佛之首的老佛山不好惹,不管是走傳統的濟道寺線,或是七孔瀑布線,能够一次就登頂的多是要有相當準備,刀、鋸及奮勇闢路的精神,或是運氣好,剛好有人清理過路徑。當領隊說我們要從七孔瀑布進,由傳統路線濟道佛寺出時,我心裡只能祈求:剛好最近有人清理過傳統路線,老佛爺保佑我們此行順利平安下山(領隊說他有帶砍刀)。
由七孔瀑布起登,不久就連續拉繩陡上,左側是七孔瀑布群,因溪水長期沖蝕而形成7個池穴,故有七孔之稱,也就是有七層瀑布。沿溪谷上溯,忽右忽左找路,或攀巨石,還有斷崖,領隊和鍾老師架繩確保讓大家順利通過;也有奇峻的億年峽谷、一線天和優美的溪谷風景。
峽谷盡頭遇崩塌地形,領隊、老大和鍾老師循左上稜找路,其餘山友都在崩塌處下方等候,約一小時後老大先回,傳達領隊的話:路況不明,探了半小時才看到一個舊布條,不能走囉,領隊要我帶大家先下撤了! 不久,鍾老師和領隊也回來了,領隊說上稜後完全沒有路徑,若要硬拼登頂,需要多出很多時間,甚而摸黑的機率很大,因緣不足只好先下撤! 又說:此行最美的風景是億年峽谷和一線天,還好我們走過了! 
雖然此行沒有順利登上老佛山,但有了此次經驗,下次知道有南部山友清理山徑的訊息再來禮拜老佛山吧! 本來和遊覽車司機邱先生說好要到道濟佛寺接我們,劉光新大哥趕忙連絡邱大哥回七孔瀑布停車場等我們。
感謝領隊佛心來著,決定下撤,在等探路,心裡已經好準備晚上要搭計程車回基隆了,因為領隊的下撤決定,我順利搭到晚上12點的國光客運回基隆。還有一件更令我感動的,基隆同學關心我沒車回基隆,竟說要到台北接我,太感動了!

老佛山,恆春二佛之首,舊稱羅佛山,是昔日恆春八景之一「羅佛仙莊」,位於屏東縣滿州鄉鄰近南仁山保護區,高度僅次於里龍山(1062公尺),屬恆春半島第二高峰,山頂有顆編號1176號的二等三角點,標高674公尺。另一側距200公尺處有顆編號936號的三等三角點,標高為672公尺。
老佛山登山路線有兩條,一為道濟寺線:傳統路線,沿途多蟲類和螞蝗,倒木、藤蔓還有難纏的沙勒竹(註)。二為七孔瀑布線:枯水期限定。
本次取七孔瀑布線,溯加都魯溪至山稜線,沿途溪谷風光甚美。可順賞七孔瀑布、加都魯溪溪谷美景、億年峽谷、一線天的奇峻,是一處有山有水的登山路線,唯一缺點是枯水期限定,雨季勿行。
註:【沙勒竹】
沙勒竹,它的莖稈異於一般呈直立性的竹子,它呈蔓性或半蔓性;當地人稱為泡仔竹,稈的直徑約手指大,長約3~4米細而長的特性,使的它長到一定高度後就仆伏生長,老竹在下新竹疊上,如此層層架構,橫豎不一砍不過去鑽不進去,只能踩在山頭一步緩緩的踏竹浪前進。如果一腳不幸落到竹網裡就要抽拔許久,兩腳的話,告訴你先休息再努力吧。
07:42 七孔瀑布停車場團照後出發~


七孔瀑布
位於屏東縣滿州鄉永靖村、恆春半島北方加都魯溪中,標高六七四公尺的老佛山是瀑水之發源地,因高度落差頗大,瀑布溪水長期沖刷溪床,而形成深淺不一的池穴,當地人稱此潭穴為「孔」,所謂「七孔」意指七個主要孔(池)穴,換句話說也就是共有七層的瀑布群。

此行是為登臨老佛山循瀑布右側山徑拉繩陡上,回程有時間再走瀑布區。

 


瀑布上游的小溪,沿溪谷上溯,忽右忽左,跳石越溪。






溪谷中大大小小的石頭!




   
攀石踏樹而上!




前面一段直陡上後是斷崖,領隊和鍾老師先上去架繩,大家在溪谷等候。


前面要拉繩陡上陡上後是一處斷崖,領隊和鍾老師正在斷崖處架繩確保。



領隊和鍾老師架繩確保並協助大家過斷崖。




溪谷兩側多危崖斷壁。

進入大峽谷!




大峽谷 八寶金剛殿

峽谷頂有石刻「萬澄山 八寶金剛殿 熊本台」嵌在山壁上,由左繞石而上。

茄苳樹巨木,溪谷呈平緩上行。






遇水潭,巨石平滑無踏點,取左高繞通過。

 
億年峽谷 一線天


一線天峽谷長度不長,出峽谷就遇崩塌地形。

11:11 億年峽谷盡頭的崩塌地形,領隊、陳老大和鍾老師先循左上稜探路,其餘山友在原地等候。(照片取自玉伶拍攝)
12:03 陳老大先回,傳達領隊要下撤的訊息。(老大說走了半小時才看到一個舊布條,根本沒有路,怎麼走啊,真要走就要摸大黑下山囉!)
12:17 鍾老師和領隊也回來了,領隊滿臉歉意表示:路跡不明,又少布條,真的不適合大隊人馬上去!
12:20 原路回程!

回程領隊和鍾老師又加快腳步前行,趕著去前面斷崖處架繩確保。

領隊說:此行最美的風景是億年峽谷和一線天,還好我們走過了!

八寶金剛殿
回程經過這裡,聞到淡淡的檀香味,原來是鍾老師點的檀香。


斷崖,鍾老師和領隊已經架好繩索,我腳短,試了幾次才通過鍾老師說我是害怕啦!

要拉繩橫渡,鍾老師示範給我看,很輕鬆,但我可是試了幾次才通過的!






15:00 回七孔瀑布停車場

16:00 全員回停車場,整裝後驅車返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