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10-25 【新竹】十八尖山順訪24座石觀音、五步哭山、沙湖壢山、菜堂山、寶山水庫夕照


好攝時光.行程計畫:
寶山路十八尖山桐花廣場停車起步-->十八尖山(小百岳)-->十八尖山東峰-石觀音群巡禮-->防空洞步道出寶山路-->桐花廣場奉茶亭午餐-->高峰植物園芬多精散步-水仙路五步哭山(竹市第一高峰)-->(加碼:沙湖壢山)-->菜堂山-->寶山水庫環湖步道-->寶湖吊橋夕照(晚餐團餐)

行程導覽:
十八尖山,位於新竹市東區,是日據時代所開闢的森林公園,屬於都會型的自然森林公園。是由十八個淺峰山頭連綿而成的丘陵地帶因而得名,最高點在介壽亭旁,十八尖山主峰海拔132公尺,雖然山不高,但由於是新竹市區內最大的郊區森林公園具代表性,因此被入選為台灣小百岳。

十八尖山東峰 H100公尺,陸補三等三角點,56號。

五步哭山,又名金山面;位於新竹市東區新竹縣寶山鄉交界處,海拔187公尺,為新竹市最高峰。立有一座於電線桿旁的聯勤三等三角點陸補178號,山頂上設有一座「GPS三角點」,可鳥瞰金山面與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一景;曾是甲午戰後客家人於此抗日之古戰場。
五步哭山名稱的由來,為當時甲午戰後抗日有關。1895(光緒二十一年)甲午戰爭割台後,日本登陸攻打新竹城時,該區域為客家人於此抗日之古戰場;當時雙方血戰,死傷慘重,遍地哀嚎,步步血淚,因而名之。

沙湖瀝山H205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菜堂山H199公尺,立不知名的水泥基石。



09:00 十八尖山桐花廣場團照後出發~



新竹市十八尖山上現存的24座石觀音像,是在日據時代陸續建置,藏身在環山公路旁及山林步道中。感謝時光兄和林義發大哥,今日將帶我們一一尋訪。

十八尖山,海拔132公尺, 聯勤三等三角點,陸補179號,基石位於碉堡上,小百岳NO.26

幸福亭
為一座典雅的六角亭,以洗石子為涼亭基座,涼亭石柱為希臘柱式,據說可能是日據時代森林公園內的涼亭遺跡。



十八尖山東峰 H100公尺,陸補三等三角點,56號。

十八尖山東峰 H100公尺,陸補三等三角點,56號。


十八尖山國家重力基準站團照





高商步道,步道兩旁有多座石觀音。





佛光岩石觀音

新竹高中圍牆外石觀音




新竹自行車運動場








昭和四年(1929)日本在十八尖山建了三十三座石觀音,隔年舉辦石觀音的開光儀式。直到今日,十八尖山上保有日治時期手工打造鑿刻而成旳「新竹西國三十三所靈場」的二十四尊石觀音,每尊觀音法相姿態不同,所持法器、飾物也各異,相當難得。



觀音石雕
日據時代昭和四年(1929)間,十八尖山公園陸續建置了三十三座高約一公尺的石雕觀音,每一座雕像的容貌皆不相同,開光的「三十三身」,振作於森林公園,目的即在增添肅雍莊嚴氣氛,使登臨者悠遊自在暢心遊賞。由於年代久遠,石觀音分布的位置,早已散佚不可考,近年來在新竹市綠水社區義工及新竹高中的師生努力下,已陸續找到24座石雕觀音,還有九座石雕觀音未發現。




往古戰場歷史廣場

防空洞



在二次世界大戰,日本軍隊在十八尖山修築了許多防空洞與碉堡,作為軍事備之用。
這些神秘坑道,裡面縱橫交錯,幾乎挖空整個十八尖山,現在坑道已荒廢多年,並多已成為野生蝙蝠重要棲所。

今日,在十八尖山遺留下的防空洞共有16座,多集中在博愛街入口和寶山路4號步道入口,博愛街入口處之防空洞,已建置為國重力基準連續觀測站,作為全國重力測量之依據。

新竹市十八尖山防空洞步道團照




中午回桐花廣場奉茶亭午餐,餐後繼續高峰植物園行程。

高峰植物園在桐花廣場對面,有行人天橋通行。



高峰植物園        






高峰植物繞一圈約50分鐘,回到寶山路桐花廣場搭車往下一站:寶山鄉水仙路。


五步哭山登山口,從鐵門側進入。



五步哭山又稱金山面,新竹市最高峰,標高187公尺,立聯勤三等三角點陸補178號。



沙湖壢山的登山口在寶山華城社區的大門旁,循寶山社區旁的小路往上走到底遇上鎖的鐵門。 

沙湖壢山原始登山口被私人財團用鐵門封鎖,不得已從鐵門旁爬樹上下。



沙湖壢山,H205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離開沙湖壢山,再搭車前往寶山水庫。

寶山水庫紀念碑團照

401.8K處為菜堂山登山口,山湖路29巷。


山湖路29巷,取右上。

菜堂山,H199公尺,立不知名的水泥基石。


沙湖壢步道


碧湖吊橋


寶湖吊橋看寶山水庫夕照




感謝時光和發哥用心規劃今日十八尖山及寶山水庫行程。
優質的健行路線,很高興與丁哥及登山樂老朋友輕鬆漫遊,又順撿幾顆山頭感到充實又悠閒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