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10-21 【新北雙溪】大樟嶺古道(辭職嶺古道)、紅壇古道探訪黃千總古墓、芊蓁坑探訪大水窟土地公


藍天隊本星期行程:
1021日星期六,上午8時在雙溪高中~雙泰路口集合,再開車到雙泰公路8K蘭平千里起登,走大樟嶺古道~探訪芊蓁坑土地公。

大樟嶺古道,又稱辭職嶺古道,由雙泰公路7k通往9k破子寮再接到11k後寮子,支線通往8K蘭平千里,這是昔日雙泰公路舊道之ㄧ段,鄉親目前正為了將「辭職嶺」正名為「大樟嶺」努力中,今由8K蘭平千里起登,走一趟大樟嶺古道體驗先民的腳步。

早上從基隆搭火車到八堵站轉乘0655的自強號火車到雙溪車站,下車時遇到雲行大哥,也是要來走藍天隊行程的,真高興此行有雲行大哥加入,相信今天會是一趟優美且豐富的古道行~
大樟嶺古道是例行的清徑功課,今天主要是探訪芊蓁坑土地公,鄒家的女婿陳先生特別出席參與活動,要帶江隊長去尋訪那遠在深山中的小土地公祠。
黃廷泰千總之墓,卻是一場意外的探尋,緣起於中午在紅壇的一場午餐邂逅,與當地耆老聊天中說到的「黃千總之墓」,而引發這趟處處有驚奇的古墓+古厝的奇異之旅~



今日山徑清理從雙泰公路8K,蘭平千里開始。
連日的陰雨天,但氣象預報北部天氣將漸好轉,只偶有雨。集合時還下著綿綿小雨,大家都穿好雨衣褲才出發。



 



往破子寮、泰平。

大樟嶺古道,優美的林相~










泰平里1鄰叉路小休,吃水果後續走越嶺保甲路往後寮仔。












傳悔禪寺前團照

叉路取左,出11K



後寮土地公廟



雙泰公路11K


大平土地公廟

中午在紅壇午餐,江隊長與當地耆老聊天,得知黃千總墓就在附近。

紅壇古道入口在一間水泥平房右側,斜對面就是「蘭營守府官」(總爺祠)

這間水泥平房看似一般民宅,其實是一間臨時宮壇,也就是「紅壇」。「紅壇」,祭祀福德正神、五谷先帝、三官大帝、天上聖母等列位尊神。平常大門關起,只有祭祀時才打開。
(我本不知道此原由,感謝雲行大哥告知我紅壇的典故)

在雙泰產道13K的大平壽山宮的媽祖廟,成立於清咸豐十年(1860),是雙溪鄉第二古老的廟宇。
百年以來這裡舉辦迎媽祖遶境活動,都是由丁蘭谷 抬轎進來,循古道至雙泰產道約8K附近,「蘭平千里」的展望台附近,再走到壽山宮。因路途遙遠,會在途中搭建一個臨時的宮壇,媽祖在此待上一夜,隔日再到壽山宮。這就是在雙泰產道9.9K 附近會有「紅壇」地名的由來。(山通大海紀行.莫利.2008/10/5)

紅壇古道入口


「紅壇」前團照後出發,由當地耆老的口中得知黃千總墓在紅壇古道上,可順道探訪。



過水泥橋後,由前方芒草中撥砍進入山徑緩上。


很久沒人走的山區,花點時間找路。




聽到山友說:找到了!
山友們花了一些時間把墳墓雜草清理!



東北角區客家地區的空間與建築表述:
4)泰平總爺祠與紅壇
在泰平壽山宮向東的雙泰產業道路上,尚有一標識頭圍噶瑪蘭營守備黃泰廷千總,在此開基的「總爺祠」。總爺祠門匾橫書「蘭營守府官」,門聯是「開拓邨基懷德澤,創修祠宇報神恩」,在碑面記有「咸豐二年」字樣,是總爺祠舊廟的創建年代。
再則,在總爺祠的屋後,尚留有一門立於大正6(1917)的「開大坪陰公諸氏」石碑。至於,報導中所稱蘭營守備,豎旗所在的「旗杆地」,遺址尚在大坪田間。臨近則又有庄廟屬性的「紅壇」廟宇,祭祀福德正神、五谷先帝、三官大帝、天上聖母等列位尊神。據現地觀察,紅壇的正門聯對,指出這棟看似平凡的屋舍,實為庄社所屬的祭壇,左右門聯為「今朝酧謝祝平安,昔日祈求蒙吉慶」,橫批為「四序康寧托聖扶」。

山友還拿出刷子和水清洗墓碑


黃千總(黃廷泰)墓碑,雕工精緻,上刻蕉陽兩字,立碑為咸豐二年陽月(1852

經黃千總古墓上方有一舊路痕,江隊長率先砍劈過去~



經古墓上方路痕方向,來到一轉彎處有立一水泥柱,山友說是以前農家堆稻草用的。

經水泥柱後前行不久,山徑的右側出現古厝石牆大家笑說在這麼深山之中古厝是誰住? 



本以為只是一般的石頭厝,經過時才後現好大一排石頭厝啊!



很大器的窗櫺造型


一路走來,大家驚嘆連連,好大一片古厝!

繞了一園,原來我們剛才走來的是古厝的後方,山友們正努力的清理古厝的環境。



很氣派的石頭門框,大家都說這是大戶人家。

江隊長釘牌大坪古早厝地.大戶人家。

大坪古早厝地前團照


離開大坪古早厝地走不達就有香菇寮要查此古厝的來歷應該不難,鄒家女婿陳先生會向當地耆老查考。




接上紅壇古道。



紅壇古道,往橫山和三方向山叉路、破子寮芊蓁坑和大平山叉路取右,往大平山方向前行欲探訪百年土地公,本來預估來回約40分鐘,因為找路和清徑,回來花了2小時完成芊蓁坑大水窟土地公的探訪。

大平10號前水泥橋




大平10號(大平30號),要到芊蓁坑土地公的路徑,是在大平10號的右側下方。(不經過大平10號)






要涉溪到對岸




清徑找路終於來到芊蓁坑大水窟土地公廟。




芊蓁坑大水窟土地公廟原路回到大平山登山口小休後往芊蓁坑出產道。

芊蓁坑土地公廟感謝江老師早將車開來此處等我們並接駁司機回到8K處取車。


其他人走路到芊蓁坑路口等車主回來接駁。

今天的古道土地公廟尋訪,是一趟優美又豐富的山旅處處有驚奇,感受到走在歷史的教育中,對於農家用來堆稻的石柱我沒辦法想像,因為我從沒看過,突然發覺自己是「都市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