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10-15 【宜蘭外澳】慶天宮-象寮古道-坪溪古道-石空古道O行

藍天隊本星期行程上午8時在宜蘭頭城外澳慶天宮集合起登,配合宜蘭超跑越野山徑清理,走象寮古道~坪溪古道~梗枋古道。
此行是淡蘭古道山徑例常清理,也是配合宜蘭超跑路線協助清理山徑。
主辦者TUR團隊,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可以整理宜蘭的古道,吸引更多愛好山林的同好欣賞淡蘭古道支線之美!

象寮古道為淡蘭古道支線之一,由宜蘭頭城至新北雙溪的百年越嶺古道,與中崙古道、坪溪古道合稱為「梗枋百年古道」。
象寮舊名「匠寮」,昔日因軍工匠寮而得名,軍工匠在此伐木,修造船艦時搭寮形成的聚落,故又名「木匠寮古道」,聚落後來因土石流而沖毀。
象寮古道由外澳慶天宮起登,踏著百二崁的古石階,沿途是茂密的樹林,經山豬窟舊聚落、明湖福安宮,續經梗枋溪上的綠色鐵橋後,再次接上古道翠綠的桂竹林之中,經石坑山叉路、溪溝,登上越嶺鞍部,即為象寮古道終點,可與坪溪古道相接,鞍部處有觀景平台,可欣賞龜山島海天一色風光。

坪溪古道位於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的交界,屬淡蘭古道支線坪溪段,百年前為運送木材的林道。

石空,位於宜蘭頭城鎮外澳里的山區,如今只是一個沒沒無聞的小聚落。石空古道, 是淡蘭古道支線之一。

上午8點 宜蘭頭城外澳慶天宮集合


外澳-烏山古道
早期為烏山、灣潭居民往來頭城運補物資孔道,年節期間,大小的隊伍來到外澳搶辦年貨,非常熱鬧,是社區居民的共同記憶。
外澳社區規劃內湖仔到山豬窟,以及山豬窟到外澳總計2公里的親山步道命名為「外澳-烏山古道」,並可銜接到石硿古道、頭城農場等。

藍天隊前輩說,今天我們從慶天宮走的路線是淡蘭古道早期「坪林濶瀨越嶺外澳」之舊古道(濶瀨出外澳慶天宮),其中包括象寮古道、石硿古道等都是開闢公路後後人重新整理命名之古道支線。


山豬窟






山豬窟土地公





梗枋溪綠色鐵橋



烏山古道,由此可銜接到石空古道、頭城農場等。





藍天隊今天配合宜蘭超跑主辦單位,協助超跑路線清理,二隊合作當登山義工。










叉路,左上石空山(石坑山),直行象寮古道。 在此休息午餐。


藍天大飯店
不管天晴天雨,該帶的裝備都可以從山友的背包中拿出來, 感謝培哥搭起外帳,方便隊友炊煮,下雨天仍可以在辛苦清徑後安心享用美食和熱茶。(泡茶的水不夠,還可以從外帳接雨水取用。)



過溪,因下雨溪水高漲,要攀木過溪。




象寮古道出口,左往石空古道,取右往坪溪古道。




坪溪古道


過溪處,溪水暴漲,為安全起見,不走梗枋古道,回頭改變路線,走石空古道。

附上今年7月藍天隊活動:「烏山62號起登~坪溪古道」同一過溪點。



取左,往石空古道。



石空舊聚落.土埆厝


梗枋溪水泥橋
過橋後取右上於石空2.3前左下黃金嶺土地公廟


石空2.3續行取左下~黃金嶺土地公廟


黃金嶺土地公廟,現己改建為廟中廟。

五叉路取左下,江隊長說要回到早上的山豬窟土地公廟。

回到早上的山豬窟土地公廟。


龜山島
本來上了坪溪古道後要再走梗枋古道,因為下雨溪水暴漲而回頭改走石空古道接象寮古道回外澳慶天宫,一整天在雨中完成今天的山徑清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