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8-12 【三芝】竿尾崙登山口~大屯溪古道~菜頭崙~圓柳古道O行

藍天隊本星期行程:812日星期六,上午745分在淡水北新莊天元宮集合再開車到竿尾崙登山口起登,走大屯溪古道~菜頭崙~圓柳古道。

江隊長說:一年走一遍,順手修徑保持古道稜線暢通,夏日避暑納涼好路線,小觀音山~大屯溪古道~竿尾崙~圓柳古道~茄苳坑古道~五腳松古道~紅葉谷瀑布~內柑宅古道~八連溪古道~二坪頂古道...任君選擇。

又說:要參加六、日行程的山友,記得園藝剪刀要帶,隨手修剪箭竹,保持路況順暢。




08:20 竿尾崙古道登山口,芒草長了,經藍天大刀隊清整,路徑已經明朗。

進入竿尾崙古道不久,山友說前面有蜜蜂,大家先在步道上等待,還以為會撤退了,但是山友小心處理後,大家還是可以通過。

路右,炭窯遺址。

09:09 叉路,左往竿尾崙古道、菜頭崙;右下往大屯溪古道;休息後取右下往大屯溪古道。


09:18 叉路休息後取右下往大屯溪古道入口。

09:24 大屯溪古道口,取右往大屯溪古道、小觀音山群峰。


大屯溪古道有好幾次過溪,今日溪水不多~






大屯溪發源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大屯山系的小觀音山火山口谷底及百六戛山,穿越火山西北口,流向三芝區。
大屯溪與公司田溪、三芝八連溪並列為大屯山三大溪流。

大屯溪有兩大支流,「北大屯溪」及「南大屯溪」。 南大屯溪又名「菜公坑溪」發源於百六戛山流經烘爐山、菜公坑坑橋、小龜山橋、溪底,與主流會合。北大屯溪又有南北二支流,北為「大桶湖溪」,南為「羅厝坑溪」。 大屯溪古道的路徑,實際上是沿著大桶湖溪的溪谷岸而行。《淡水.維基館》




大屯溪古道有多處清澈的溪潭及豐富的林相,是夏天很多人喜歡走訪的古道。
常常可以看到一家人來溪潭玩水,親子同樂!



今天大屯溪古道很熱鬧,遇到很多山隊,炎炎夏日,這裡是最消暑的行程。




10:00~10:10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1號」前的溪邊休息,大鎮嫂揹了2鍋冰涼的仙草愛玉與山友分享~


10:10 出發,江隊長說再10分鐘又可以泡茶了!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1號」



10:20~10:53 溪邊休息,泡茶,山友分享水果點心
今天的行程上半場大屯溪古道有水源,江隊長預計在最後水源處休息中餐,為了不要太早吃中餐,所以上半場的大屯溪古道就顯得太悠閒了。(但是江隊長也說了:中餐後,過了菜頭崙…恁著災! 是否意味著下午的行程會很操?)





遇到陽明山達人-阿忠


11:18~12:18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2號」前溪邊中餐~
溪邊中餐,遇到許多登山隊伍經過,大家聽聞是藍天隊在此休息,都想和江啟祥隊長認識並感謝藍天隊為維護山林的辛勞付出,並說在山上看到藍天隊的布條最令人安心!

12:18 往菜頭崙,陡上~



12:25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3號」


12:54 雜木林和箭竹林中陡上,左側被清理出一片小空地,有吉祥大哥的布條。

小觀音山區大都是難纏的箭竹林,以前登小觀音山多是在茂密的箭竹林中穿梭,令山友視為畏途,幾年前吉祥大哥靠著愚公移山的精神,在箭竹林中一刀一剪慢慢的修剪出康莊大道,現已有多條箭竹林大道通達小觀音山區群峰,吉祥大哥低調的在山林中開荒拓土的精神令人敬佩。




13:15 稜線上叉路,左往菜頭崙,右往小觀音山,休息後取左往菜頭崙。




取左往菜頭崙,稜線上清楚的箭竹林徑,是吉祥大哥用花剪一枝枝修剪出來的。
因為箭竹林中砍刀不易施力,且箭竹尖易傷人,所以江隊長出發前提醒山友記得帶花剪來,每人只要隨手修剪,可以幫吉祥大哥很大的忙了。



午後稜線上悶熱無風,大家找箭竹林蔭下休息。

13:33 往菜頭崙方向回拍小觀音山



13:36 小觀山北北峰叉路,左往小觀音山西北峰,取右往菜頭崙。



江隊長拿花剪一枝枝修剪箭竹,說:一人只要修剪幾枝箭竹,就抵得吉祥好幾天的辛勞了!



13:39 菜頭崙 H1039M 土調圖根點。


江隊長與幸福隊隊長小李暨隊員合照。

菜頭崙團照後循稜下箭竹林,往圓柳古道~


13:49 大石展望區

小觀音山區有很多反經石,磁性會干擾方向定位。







14:22 箭竹林陡下接雜木林;叉路,右往五腳松、金孔坪;取左往茄苳坑古道和圓柳古道。

長陡下,江隊長架繩。


14:43 菜頭崙後一陣陡下及雜木林中腰繞,江隊長在菜頭崙說約2小時後下山,但感覺長路漫漫啊~ (江隊長補充說2小時以上~)

14:54 叉路,右往茄苳坑古道出茄苳坑大水塔,取直續行山腰路(圓柳古道)。


山腰空曠處展望。





15:13 古道上路牌,往菜頭崙80分,往台北鄉城60分。續直行!


16:01 經過大水塔

16:28 接到早上的叉路(右去左回)。

16:30 經過炭窯遺址。
16:45 回到竿尾崙登山口。

清洗換裝後搭江老師的車回基隆,感謝!



照片連結: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Mlgm0kbrSr3GwLY9qVlsn_IaKbZAMlkM3TmUbd1bTi4bwrFy71R-fKZ_dMgfMaUQ?key=X0NCczhaZk01Z1Z5OXNXVWRyRm5qQ1B2Q3A4M0d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