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6-25 馬祖卡蹓(二) 南竿

6/25(): 0600(早餐,團餐)0630民宿出發→尼姑山(未竟)→白沙港搭船(0730)(0800)南竿福澳港→馬祖酒廠→八八坑道→牛角→么兩據點(步道)→枕戈待旦→馬祖民俗文物館→鵲橋步道→北海坑道(含大漢據點)→鐵堡→雲台山(小百岳)→津沙聚落→馬港天后宮→馬祖巨神像→1900北海坑道(搖櫓觀藍眼淚)→宿南竿(早餐團餐、午晚餐自理)


北竿白沙港搭船往南竿
因為民宿早餐時間較晚,原本早上還有一個尼姑山的行程就來不及去了。

0800 白沙港搭船到南竿,到旅館先放好行李,馬上騎車出發暢遊南竿。
八八坑道


八八坑道
興建完成於先總統蔣公八十八歲誕辰,因此得名。
原來是軍方戰備用途的戰車坑道,後來由於坑道中段塌陷,戰車撤走後,曾經在軍管時期充當馬祖電信局的上班地點及電信機房,如今則是馬祖酒廠窖藏老酒與高梁酒的最佳場所,遊客一靠近坑道口,就可聞到濃濃酒香味。
八八坑道另一頭的出口是南竿機場,地方政府曾經多次修復中段塌陷部分,準備重新貫穿,但由於坑道中段地質破碎,經過多次修復卻又多次塌陷,目前仍無法貫通。




馬祖酒廠



M1240mm榴砲,於民國48年由美國提供,是目前世界上口徑最大,還沒除役的重裝武器。


十烈士紀念碑


西元1911329日廣州爆發黃花崗之役,革命黨青年壯烈成仁,可考者有72人,其中屬福建連江縣者達10人之多,分別是黃炳忠、陳清疇、卓秋元、劉六符、魏金龍、胡應昇、王燦登、陳發炎、羅乃琳、林西惠等烈士。

民國71年青年節,地方軍政首長為敬仰烈士們「碧血黃花」、捨身取義之精神,特興建紀念碑彰顯其事蹟。後來有人發現連江縣其實只有九烈士,劉六符是福建長樂潭頭人。



傳說中的馬祖831

馬祖831軍中樂園
軍中樂園又稱「軍樂園」、「特約茶室」、「八三么」,曾經存在金馬外島將近四十年,對於調劑外島官兵生活,防止軍民桃色糾紛與性犯罪,具有一定的貢獻。

「八三么」稱呼的由來,是由於軍中通信單位使用的中文電報明碼,女性生殖器官的電碼是8311,於是 831 便被流傳成為「軍中樂園」的暗語。


印地安人頭岩



北海坑道



民國57年,為戰略需要而開始的「北海計畫」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地下碼頭」,專供游擊戰艇停泊使用,如今在軍方釋出之後,成為馬祖地區特殊的「戰地景觀」,若無造訪北海坑道,便如同沒來過馬祖。
北海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為一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但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



大漢據點



大漢據點位於南竿南方的鐵板海岸線上,與莒光島、3346等據點控鎖著鐵板及梅石澳,形成嚴密封鎖網,控制莒光方向水道,戰略地位相當重要。民國64年,國軍基於作戰任務需要,由當時陸軍登步部隊官兵弟兄不分晝夜輪流施工;因當時設備簡陋,除用炸藥爆破外,其餘均靠人力一寸一土挖掘而成,於民國65329日竣工。








鐵堡




鐵板西邊海上獨立的岩礁,地形險要,曾被闢為軍事據點,由一班兵力日夜戍守,稱為鐵堡。
西側海岸線長期由防區最精銳的兩棲蛙人部隊駐守。由於防禦工事需要,便將岩礁內部鑿空,上面覆以水泥掩體,粉刷迷彩漆料,並設置草綠色防護網架;堡內有地下石室、坑道、射口、砲台、房間、廁所及廚房等空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是海防上的要塞,展現出「鐵血剽悍、海上堡壘」的氣魄。

當年為防止大陸水鬼摸哨與突擊,鐵堡岩礁上插滿玻璃碎片,也曾是昔日防區唯一有軍階的狼犬駐防之地。雖然目前硝煙遠離,鐵堡經過整修,已成為一處體驗戰地風情的景點。

窄小的坑道



官兵床位



忠誠堡(55據點)




忠誠堡看津沙聚落

雲台山
雲台山標高248公尺,是南竿第一高峰,為台灣小百岳第98座,是登高遠眺馬祖列島與大陸北茭半島的最佳景點。


為瞭解馬祖戰略情勢與當時共軍動態,馬防部於民國85年興建軍情館,藉以強化官兵敵情教育,98年考量兼顧馬祖地區觀光發展,軍情館內陳列資料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完成篩檢及遷移,並同意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原軍情館整修,遂於99117日開放遊客參訪。


經國先生紀念堂

勝利水庫


勝利水庫旁燈塔造型的欄柱

馬祖民俗文物館(前方就是勝利水庫)


馬祖劍碑(馬祖必拍照的地標)

馬祖境天后宮位於馬祖村,是島上媽祖的信仰中心,信仰者眾,香火鼎盛。


民國9810月完工的媽祖巨神像,高度28.8公尺,是目前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


晚上再到北海坑道搖櫓看藍眼淚,大家使盡力氣撥水總算有激出些許的藍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