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7-02-12 【南投鹿谷】內湖國小、小半天七峰連走

行程:
0630台北車站出發→關西休息站→竹山交流道→內湖國小→大石公(55 17.5K) (下車)→大崙尾山(H1223m)→小坂田山主峰(H1186m)→小坂田山(H1180m)→西勢湖山(H1031m)→田頭山(H887m)→大柯山主峰(H890m)→大柯山(H821m)→孟宗竹古戰場→長源圳步道→ 石馬公園→關西休息站→台北車站




內湖國小在九二一餘震造成校舍逾半倒塌拆除;原校地無法興建,於是在內湖石公坪地區現址興建新校舍,校舍週邊設施則配合原地形地貌,展現富有自然生態之森林小學。
融合美、日式風格,全區以美國南方松木做成建築,為減少自然生態的破壞,保留原始杉樹林及就地使用原有石塊築牆鋪路,充份展現森林綠意、靜謐的風貌,除此,學校內設有樹屋、尼泊爾式雙塔、生態池、專科教室、行政區、教學區、活動區等等,致力實施多元化教學。
  
建築特色:
全區採木構造建築骨架使用 美國南方松 
主體採用西方結構 (剪力牆系統)、東方之行架系統。
整體建築設計融合美、日式風格。
多就地取材,以原有塊石築牆、礫石鋪路。
保留校地原始杉樹林遍布之風貌。
校區置高點設有可觀察自然生態之「樹屋」。
校區地標 --「尼泊爾式雙塔」,通風效果良好。
校區內特設生態池,供學生觀察研究。
以兩個班級為一個群組,週邊附設廁所及飲水機,提昇便利性。

日式風格建築,不說真的不知道這是一所小學!




上課教室在綠意盎然之中,幸福~



想像學生在櫻花樹下閱讀,或是嬉戲的畫面,這裡真的是快樂學堂。


今天我們也來回憶一下當小學生的快樂~



11:12 大石公【投5517.5K】下車,今天的小半天七峰連走起登點。
小半天七峰連走:
大崙尾山 又稱小半天山,標高1223公尺,水泥界椿。
小坂田山主峰 標高1186公尺,陸IV(無基石)、水泥界椿。
小坂田山,標高1180公尺,總督府圖根補點
西勢湖山,標高1031公尺,無基石。
田頭山,標高887公尺,鹿谷水源74號。
大柯山主峰,標高890公尺,台大林三角點。
大柯山,標高821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1:23 採筍步道起登→木馬古道→樟空崙步道→茶園→水泥產道左轉。



今天行程要先上升約400公尺後再一路往下走到石馬公園。


在竹林中踏著階梯一步步上昇,見到天光以為是接上道路了,但竹林盡處銜接的竟是一片美麗的茶園,內心一陣驚艷!




樟空崙觀景台




循著茶園軌道一路陡上~





茶葉軌道






今天的行程就是~竹林、茶園,茶園、竹林,很夢幻的山旅。

12:53 出了竹林,在產道上休息午餐。

13:37 出發~





今天的第一座山:大崙尾山 又稱小半天山,標高1223公尺,水泥界椿。


2座山峰 小坂田山主峰 標高1186公尺,陸IV(無基石)、水泥界椿。


3座山峰 小坂田山,標高1180公尺,總督府圖根補點


回拍美麗的茶園~


竹林



茶園


竹林、茶園,茶園、竹林… 很夢幻又清香的山之旅。

4座山峰 西勢湖山,標高1031公尺,無基石。


5座山峰 田頭山,標高887公尺,鹿谷水源74號。

6座山峰 大柯山主峰,標高890公尺,台大林三角點。

大柯山主峰後要走一段不太好走的雜木林徑才到大柯山,沿途沿有不少倒竹。



7座山峰 大柯山,標高821公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大柯山拍基點照後,原路退出。



美麗的竹林~



七峰連走畢,出竹林接產道,一路踢道路到孟宗竹林古戰場。




孟宗竹林古戰場(林爽文古戰場)

這裡就是清朝乾隆時期,台灣天地會的林爽文反清復明最後戰役的古戰場,戰後林爽文被捕押送至北京。居民為讓後人緬懷當年廝殺壯烈的抗清之舉,在步道旁設了一盤未完的象棋殘局以示紀念。



離開古戰場,再往回走到孟宗竹林內循石階下切往長源圳生態步道;走進孟宗竹林時,領隊叫大家輕聲走路,因為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藍腹鷴(台灣藍腹鷴生態觀察區),只是天色已將暗,好像大家也無心去觀察藍腹鷴的蹤跡,很快就循石階步道而下~

石階到底就是長源圳生態步道,先取右到水圳源頭~

長源圳生態步道
源圳生態步道位在小半天風區內(投55縣道路旁),由於入墾拓荒及生活飲用之水源取之不便,當地居民在民國12年(西元1923年)815日,人工開鑿、架橋通渠,次年220日竣工,命名為「長源圳」。 「長源圳」圳溝水質清澈,可見魚、蝦悠遊其中,經水保局修建後,以最自然的山林原貌,提供旅客一處優質的休憩景點,沿圳道慢行,一路綠意盎然、潺潺流水聲相伴。

領隊帶大家走到長源圳源頭,一般遊客是不會走到這裡的,都只在石階叉路往上到古戰場,或是古戰場下長源圳取左走到步道入口。

所以我們走到長源圳源頭後再回頭往步道口方向,再經過石階叉路。

長源圳生態步道入口,有如圓形棋子的標誌。


長源圳古道入口,在【投55】產道。

走【投55】道路到石馬公園~


下午6點,走到石馬公園,本來想要來這裡拍河津櫻的,但天色已暗,雖然石馬公園的河津櫻已盛開,小相機也拍不出好照片,勉強拍了幾張櫻花的照片,車子已在公園口等我們,大家到公園旁的廁所梳洗換裝後上車。

早上領隊宣布晚上有團餐,但沒有在此行的團費中,是開春第一團的小確幸,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