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8-02 【台北市】富陽公園、茶路古道、拳山古道、糶米古道、妙高台、拇指山、彩虹風口腰繞路、中華科大


行程:(補2015.06.07仙跡岩富陽公園因雷雨未完成之行程)
麟光捷運站→富陽自然公園→福州山→中埔山→中埔山東峰→軍功山→安祿宮(小歇、有水源泡茶)→茶路古道→天立後山→糶米古道(半程)→象亭(午餐、無水源) →妙高台→姆指山→彩虹風口四獸山風景區腰繞路→南港中華科大。(含休息:半程3.5小時;全程7小時)

集合:早上7:30麟光捷運站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又名「富陽公園」、「富陽森林公園」,官方正式建物編號則為大安408公園。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於臺北市大安區六張犁地區,面積約為3.8公頃。
以小山谷地形為主體風貌的該公園本為聯勤軍方彈藥庫所在,自日治時期後期即屬於軍事管制區,也因此,該地區除了周邊入口的中華民國空軍所屬慈仁八村眷村開發外,數十年來未見人工破壞。1988年,位於此山頭的聯勤彈藥庫撤離,經整頓與多次改建後,於200610月重新開園,並以所在富陽山為名,是為台北市市境內唯一一處自然生態公園。

茶路古道(淡蘭六張犁拳山分道)
早在190年前,清朝嘉慶初年,已被官府列入重要兵備道,此山徑為臺北至宜蘭最直線路,約不到60公里,遇戰亂,可急行軍趕赴解危。
由艋舺武營口經大安區到信義區六張犁,由坑路頂堡經石泉巖清水祖師廟,上嶺6里至樟腳,下崙6里至景美溪畔萬順寮(此段在清未年間為拳山堡、深坑一帶所種茶葉運往臺北要道,故現稱為茶路古道)。
由萬順寮經深坑渡、楓仔林、石碇、上崙仔洋大粗坑下至坪林鄉北勢溪虎尾寮再上大湖桶山後沿稜線至鶯子嶺下風孔格,由樟崙至宜蘭頭圍。

拳山,即是我們今天所稱的「文山」,拳山古道通往木柵坡()內坑,又名「坡內坑古道」,是日治時代的保甲路,「埤內坑」日本時代改做「坡內坑」。曾是日據時代的保甲路和茶葉古道其交接處的嶺頂。

土地公嶺古道(嶺頭古道)
由信義區六張犁經石泉巖祖師廟(創建於清道光24年)上嶺後南行土地公嶺嶺頭線(莊敬隊道上方),經嶺頭土地公廟與石軍巖廟可下木柵、景美一帶。

糶米古道
由三張犁吳興街600100弄底上嶺500崁,經糶米公廟至越嶺口,左行經樟腳可至深坑;直下經坡內坑,可抵景美溪岸。由越嶺口右行可順茶路古道下至土地公嶺或下石泉巖六張犁。
糶米古道是早期三張犁的農民為欲取直線到南港、木柵、深坑、景美等地賣米,盤山過嶺所行出來的山路,糶米公廟佇古道半途中,傳說昔日有結拜九兄弟,於楠樹下指石立誓,見若擔米一擔,著留一碗米做基金,來起糶米公廟供奉土地公,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糶米)是賣米的意思;(糴米)是買米的意思。


金華山社,今天參加人數53+1,好多新面孔,很高興小學同學淑靜也與當兵休假的小兒子一起來參加行程。

行程從富陽公園開始,今天是自然生態、古道尋幽探訪之旅。


同學淑靜開朗熱情,很快就和山友們打成一片,融入登山之樂趣。



福州山101觀景台


金華美女~

金華帥哥~

金華美女~


本來是在涼享小休後要再續行的,沒想到走前面的隊友有人回頭了,說:
前面山徑不好走,要回頭走步道。

耶~我們賺到了~~
(山友回頭取右下石階步道)



步道取左,轉入土徑。


中埔山 H139m 同學的第一個基石之旅~


熱情開朗的小學同學 淑靜

中埔山東峰,H137m,未列名基石

台北101 我抓的住你!








軍功山,H105m,北市府地測76號基石



山徑下軍功路,經世界山莊取左往石軍巖,休息泡茶。

外觀看似平凡無奇的「安祿宮」,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座「廟中廟」。
廟裡還有一座名曰「庇佑宮」的百年土地公廟,旁有一清嘉慶已卯年間 (1819) 落款的嶺頭石碑,不僅是土地公嶺古道名稱起源,也是別名「嶺頭古道」的由來。
開始今日的古道探訪之旅~

土地公嶺古道(嶺頭古道)
由信義區六張犁經石泉巖祖師廟(創建於清道光24年)上嶺後南行土地公嶺嶺頭線(莊敬隧道上方),經嶺頭土地公廟與石軍巖廟可下木柵、景美一帶。



叉路,右上天立後山,原路來回約5分鐘。


天立後山
又稱土地公嶺、嶺頭山,168m,北市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8 、北市三角點第84號。

天立後山
又稱土地公嶺、嶺頭山,168m,北市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8 、北市三角點第84號。

天立後山
又稱土地公嶺、嶺頭山,168m,北市都市計劃處四等三角點NO.108 、北市三角點第84號。

劉大哥在叉路口等待回程的山友,指引續行的方向,感謝劉大哥。


領隊濤哥說:出了山徑踢馬路約20分,此時太陽正炙熱,大家先找樹蔭下休息,等山友到齊。

踢馬路(崇德街),這裡是台北市最大規模的公墓地區!

半程的山友從「新坡嶺糶米公廟」牌樓下石階走糶米古道出吳興街;
全程的山友續行南港山系,預計出中華科大~


往妙高台可以順走劍頭山,因劍頭山在墓園正後方,今天全程山友37人,領隊就不去了。
(劍頭山,參加登山樂活動到過,在墓園正後方,狹窄不適合大隊人員登頂)


12:00 象亭前步道觀景平台休息午餐。

12:30 午餐後出發~



妙高台



右上石階,姆指山原路來回約10分鐘。



姆指山,台北市不鏽鋼市508,四等衛星點嵌在岩峰最高處 H313m 


姆指山,360°的視野

今天不走九五峰,四獸山區,而是要往南港中華科大出~


彩虹風口四獸山風景區腰繞路→南港中華科大



研究院路四段80巷門牌

14:03 四叉路口,取中華工專方向。




14:13 四叉路口,取中華技術學院。


14:25 步道下石階前小休,領隊說約半小時出中華科大。


午後步道悶熱無風,我嘴快,回領隊:你都說半小時就到!

引來濤哥一陣感嘆:領隊難為啊!

14:33 金華山社資深山友,大家都是好朋友自在相處,不管專車或自行集合行程,每週必定排除萬難參加,一陣說笑後,繼續行程~



15:00 南港中華技術學院登山口

小學同學淑靜的登山初體驗,上午8點麟光捷運站~下午3點南港中華技術學院,全程7小時!

同學,妳好棒!


更多照片:
https://plus.google.com/u/0/photos/107371043837485800868/albums/6178988181370140001


今天Polo和阿樟大哥,一路陪伴我和同學走完全程,還有阿樟大哥的好茶,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