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5-10 【屏東瑪家鄉】笠頂山連走涼山瀑布

笠頂山
笠頂山,標高659m,小百岳編號076,位於屏東瑪家鄉,為東港溪與其支流牛角灣溪的分水嶺,亦為當地原住民魯凱與排灣族的聖山。屬北大武支稜的尾稜,又稱"小聖山";
因山型似一頂斗笠而得名。
每逢假日就有很多城市的公務員組團健行,又稱為「公務員山」。
笠頂山的登山口共有四處,皆由185縣道(沿山公路)切入,初段主線雖為四條,不過走入山區後,步道卻有如網狀分布並互通,登山路線難易度,分「一般級」與「挑戰級」,視個人興趣和體力來選擇。

真笠山西南峰(又稱喀薩基山、涼山)
標高825公尺,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編號379。

涼山瀑布
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的涼山村,瀑布多達三層,每層各有不同特色,第一層如白絹清緩舖瀉,瀑布底下匯聚成一泓碧綠水潭,清澈見底,;最上層氣勢磅礡,遠遠就可聽見瀑布澎湃的水流聲,水珠四濺,清涼襲人;
「羞似嬌女攏輕紗,勢若千軍馳萬馬;動靜皆宜養身心,涼山飛瀑度餘暇」這是遊人對涼山瀑布的形容。涼山瀑布,由依拿吾拉亞羊步道、勞吾勞吾產步道、涼山古道三條步道串聯O型縱走,全程約10.7公里,步道落差起伏不大,是一條優值的五星級步道。
行程簡述:
07:50 185縣道33.1K天主教堂旁下車,整裝後出發。
08:02 經佳義派出所。
08:18 經過燒木材工寮後離開產道取左側山路。
08:23 往佳義舊校址方向,為四號登山步道的支線步道。
08:30 平台遺址,遺址旁石頭上正面刻「國語碑」,背面刻著「皇紀二千六百年紀念」。
08:32 開始陡上,經過2號噴漆(至稜線共1~9)
09:21 經過6號噴漆。
09:37 經過錯綜複雜的樹根,看到8號噴漆。
09:45 看到9號噴漆。
09:48 山頂稜線休息。
10:10 山友都到齊,休息後,往笠頂山三角點出發。
10:20 往笠頂山途中,經過有編號的搭篷,山友熱情招待喝茶,說登頂後再來續喝…
10:31 笠頂山,標高659m,小百岳編號076
10:41 回程到有編號搭篷,熱情的山友再泡上好茶,端上水果,真感恩!
11:02 出發~真笠山西南峰(涼山)。
11:34 真笠山西南峰,標高825公尺,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編號379
11:35 真笠山西南峰基點往前至山頭空曠處中餐,可展望屏東瑪家鄉。
12:12 真笠山西南峰出發~涼山瀑布。
12:39 ~倒樹落差區、小心通過無虞。
13:00 ~大落差區、有架繩,領隊指導山友陡下落差區。
13:24 山友全部安全著地。
13:40 下產道左轉沿產道下山。
14:18 抵涼山瀑布三層頂溪底,巧遇叩晌家族山友自涼山瀑布往笠真山西南峰踏查。
15:32 結束土路,接水泥產道。
15:55 涼山瀑布停車場。


 07:50 185縣道33.1K天主教堂旁下車,整裝後出發

08:02 經佳義派出所

沿著產道上坡,不時有車輛經過,才8點多吔,大家以為是山上的住戶這麼早就開車下山,接近登山口時發現產道旁停了好多車,也有人在換雨鞋或登山鞋,原來都是要來登山的。
   

8:18 經過燒木材的搭棚,離開產道取左側山路。


08:23 往佳義舊校址方向,為四號登山步道的支線步道。

佳義舊校址


08:30 平台遺址,遺址旁石頭上正面刻「國語碑」,背面刻著「皇紀二千六百年紀念」。

08:32 開始陡上,經過2號噴漆(至稜線共1~9)




笠頂山就像北部的陽明山,假日的山徑上總會遇到上山或下山的山友。


09:21 經過6號噴漆處

09:37 經過錯綜複雜的樹根,看到8號噴漆

8號噴漆到了,9號還會遠嗎?

09:45 9號噴漆到了!


09:48 山頂稜線休息,等山友
10:10 山友都到齊,休息後,往笠頂山三角點出發~


10:31 笠頂山,標高659m,小百岳編號076

領隊在笠頂山旁專心研究要往涼山瀑布的路徑,因為今天遇到很多當地的山友一再跟領隊說明往涼山瀑布的路線剛整闢出來,山徑還不成熟,又非常陡下,建議我們到真笠山西南峰後原路下山再搭車到涼山瀑布賞景。

10:40 再回到山友(中間黑衣者)的搭棚處喝茶,今天在山上結緣,熱情的請我們喝茶,領隊說:我們有30幾人唷。
沒關係!
山友說:你們儘量喝。
一壺熱水用完了,還叫我們先去登頂,回程再來喝!
我們竟然也很大方的回程再到山友的搭棚處找茶喝!
熱情的山友用熱呼呼的好茶,澆息南部的炙熱!
連山友的朋友也拿出自家的芭樂請我們吃,太感恩!

10:41 領隊與笠頂山的山友,右三穿黑色上衣的涂姓山友(鳳棋先生),每天都背5公升的水上笠頂山泡茶,今日熱情的招待我們喝茶,希望有機會也能來台北讓我們請您喝茶!

笠頂山展望瑪家鄉~

笠頂山展望瑪家鄉~

出發真笠山西南峰(涼山)前,領隊告訴大家接下來可能會遭遇到的路徑:
因為是新踏查出的路徑,可能會有陡下、峭壁、等危險地形,不想走的人可以現在就回頭,原路下笠頂山,遊覽車會在山下接人。領隊說完,竟沒有任何山友表示要撤退。

領隊:那就按照原定行程,出發囉~

11:02 出發~真笠山西南峰(涼山)




11:34 真笠山西南峰(涼山),標高825公尺,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編號379



11:35 真笠山西南峰往前至山頭空曠處休息中餐。



 真笠山西南峰(涼山)展望瑪家鄉

 12:12 真笠山西南峰(涼山)往涼山瀑布,一路陡下!

「笠頂山走真笠山西南峰下涼山瀑布出依拿吾拉亞羊步道」在八八水災前是南部登山團的熱門路線,八八水災後路徑中斷或為峭壁險阻;

「叩晌家族登山隊」機緣得知有山友多次努力欲恢復此路線均無法成功,自得知後經三次探勘並在好友協助下打通,揪團做航跡記錄分享。

沿途有很多紅色尼龍繩綁的記號,雖然一路陡下,但跟著紅色尼龍繩的記號,路徑清楚可辨,陡坡、峭壁更加綁了很多繩索輔助,非常感謝叩晌家族登山隊及山友的努力,我們依著紅色尼龍繩有明確的方向,領隊終可放下心中的擔憂。








  13:00 抵大落差區,領隊先下,再指導山友安全陡下峭壁~



 安全著地…^0^(才完登四秀,毓秀姐輕鬆的下陡坡)




13:24 山友們下陡坡抵鞍部休息,領隊還在一個個看顧山友陡下!

 13:26 大家都安全陡下峭壁,領隊帶頭繼續前進…



13:40 下產道左轉沿產道下山

 下產道後路徑平緩易行



溪谷落差區

 14:00 遠處有雷聲,只下了幾滴雨,開始有點悶熱

14:05拉繩急陡下溪谷




14:18
抵涼山瀑布三層頂溪底,遇叩晌家族山友,領隊致上感謝整闢山林,造福山友之心意。






15:32 離開土路,出水泥產道

15:50 涼山瀑布遊客休憩區
老大說:這紅色花兒好美啊!
我說:老大越來越可愛了~

15:55 涼山瀑布遊客休憩區
領隊還等著後面的山友,總是要等大家都到齊了,才會放心吧!


更多照片:

今天的笠頂山小百岳是一條優質登山行程,上山遇到每天背5公升水上山的山友,熱情的邀請我們去他的茶棚喝茶,甚至遇到自稱29歲的老奶奶(猜想是29年次吧)獨行,好像笠頂山是他們的後花園。

涼山(真笠山西南峰)之後,一路陡下,踏查路徑的山友,細心的沿途綁上紅色尼龍繩路標,更在陡下處加綁很多繩索確保,讓我們平安順利的走完全程,感謝踏查整闢路徑的叩晌家族山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