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4-28 南湖群峰第四天(南湖大山、南湖南峰、巴巴山)

南湖大山
標高3742公尺,中央山脈第三高峰,山姿雄偉,為台灣「五嶽」之一。
由副峰山群環抱的南湖圈谷,造形優美,谷迴山合,是台灣高山最壯麗的自然構造景觀。南湖大山擁有天成的冰河遺遺跡,媲美於雪山地壘的圈谷,有豐繁的高原植物,取勝於玉山主峰。匯集成山岳之大美,是令每位登山者魂牽夢縈,戀慕登臨的山岳殿堂。
依據楊建夫(1999年)的調查與研究發現,南湖大山獨特的地形景觀確實是由冰河刻蝕而成,並總結在南湖山區的冰河遺跡,計有3個U形谷、18個圈谷、1處冰帽、1處冰蝕三角面等主要的冰河地貌,以及多處冰坎、冰磧石和冰蝕擦痕等冰河細微地形。
其中最壯麗的冰河遺跡即今日登山界所稱的上、下圈谷與大濁水南溪(和平南溪)河谷,這三個由冰河侵蝕作用形塑成的U形谷。
山型端凝厚重,素有帝王之山、王者之山之稱;主山的山體,別號「帝王座」。

南湖南峰,標高3505公尺,無三角點,百岳「十巖」之一。
南湖南峰的南方為巴巴山,北邊連接南湖大山,山頂為一尖銳的三角狀,山頂空間狹窄。
南湖南峰其硬砂岩的岩石山峰,形勢如指向天,非常險峻,由巴巴山回望,才能顯現其巖。

巴巴山H3449m,3等6339號,又稱南湖南山,高山百岳「八小巒」之一。
民國46年8月8日有李明輝父子等人首登巴巴山,同時取了這個名字,雖然這天是八八父親節,可是巴巴卻和爸爸扯不上關係,巴巴山是泰雅族獵區,稱為Babo-paba,babo是山,巴巴則為音譯。


04:00 起床,早餐稀飯+豆腐乳、素鬆、花生。
05:10 出發~
05:44 鞍部,南湖主峰0.8K,南湖東峰1.3K。
05:57 叉路,南湖主峰0.54K。
06:34~41 南湖主峰,標高3742公尺,五嶽之一,百岳排名第八,中央山脈排名第三。
07:05 叉路,往中央尖溪木屋5.4K。
07:27 南湖池山屋,已傾塌不堪使用,沒看到南湖池!
08:09 下至最低鞍部,又巧遇阿忠3人組,他們今天重裝要到中央尖溪山屋。
08:12 荒老卸下背包,輕裝攻頂,回程再在鞍部休息泡茶。
08:26 巨岩亂石坡中陡峭爬升!
09:28 南湖南峰,海拔3505公尺。山頂雲霧深鎖,毫無展望。
09:40 巴巴山屋遺址。
09:56 地上指示牌「往巴巴山?公里」。
10:21 巴巴山,標高3449公尺,此行第7座百岳,我的第39座百岳。
10:31 阿忠大哥3人組登上巴巴山,幫我們拍合照後,我們先下山。
11:27 經過南湖南峰
11:36 三叉路,阿忠3人組將會在此叉路往中央尖山屋,而我們回南湖山屋。
12:15 下到最低鞍部,荒老已經準備煮泡麵和泡茶。
12:51 離開最低鞍部,回程一路陡上冷杉林徑。
13:35 南湖池廢棄山屋。
13:39 出冷杉林。
14:07 鞍部,南湖山屋1.4K。
14:19 南湖山屋1.1K。
14:48 南湖山屋。
今日行腳:南湖山屋→南湖大山→南湖南峰→巴巴山→南湖山屋,共9時38分。



05:10 由南湖山屋前出發,往南湖大山。



06:34~41 南湖主峰,標高3742公尺,五嶽之一,百岳排名第八,中央山脈排名第三。


南湖大山,此行第5座百岳,我的第37座百岳。
攀登南湖大山是我這幾年來心裡真正的願望,兩年前本來已經申請下來南湖群峰的行程,但出發前因為牙齒痛而取消;所以這次出發前我很害怕又會有障礙,忐忑不安,而今我終於踏上了,南湖大山!

雖然天氣不佳,雲霧迷漫,感受不到「帝王之岳」之尊崇,內心明白,才有再來的理由。

06:41 南湖大山拍照後原路下鞍部,往南湖南峰。

07:05 叉路,往中央尖溪木屋5.4K。


稜線陡下,小心走過鬆滑的碎石坡後,再陡上進入圓柏森林。


經過一小段鬆滑的碎石坡!

一瀉千里的碎石坡



一瀉千里的碎石坡(回拍)


07:27 南湖池山屋,已傾塌不堪使用,沒看到南湖池?


南湖池山屋周圍的圓柏


進入冷杉林


07:59 在這裡我小小迷路了,呼叫荒老…! 原來路徑在上面,我怎麼往下走呢?


08:09 下至最低鞍部,又巧遇阿忠3人組,他們今天重裝要到中央尖溪山屋。

荒老卸下背包,輕裝登南湖南峰和巴巴山,回程時要在鞍部休息,泡茶。
亂石堆疊,大塊小塊的硬砂岩石從上傾瀉而下,形成石瀑,一路攀爬陡上!

疊石記號






 巨石聳立,氣勢磅礡!




稜稜角角的岩塊,就是要在巨石間找踏點攀越!

巨石成林



沿著如城牆般的岩壁行走,這是中央山脈主脊。


傾瀉而下的石瀑


美麗的岩石



山朦朧,霧朦朧,人兒也朦朧。


眼前的山頭朦朧,看不清要登頂的山路,也只能鼓足勇氣踏出去!


雲霧深鎖。南湖南峰。


前面就是南湖南峰,在迷霧中攀爬巨巖,終究不明白他的險峻,只覺夢幻迷離。


09:28 南湖南峰,海拔3505公尺,百岳十巖之一。山頂雲霧深鎖,無展望。
南湖南峰的南方為巴巴山,北邊連接南湖大山,山頂為一尖銳的三角狀,山頂空間狹窄。
南湖南峰其硬砂岩的岩石山峰,形勢如指向天,非常險峻,由巴巴山回望,才能顯現其巖。

南湖南峰,此行第6座百岳,我的第38座百岳,雲霧深鎖,拍照後往巴巴山前進。內心期待回程時會有雲消霧散的風景。


09:40 巴巴山屋遺址
荒老說這裡沒有水源,不知道為何在這裡蓋山屋?
我直覺回答:可能是獵人會來住吧?

離開霧鎖的南峰,不多久進入青苔覆石的圓柏林,沒想到巨巖山峰下竟有如此優勝美地森林,〝太美了!〞



出箭竹林山腰徑


09:56 地上指示牌「往巴巴山?公里」

雲霧迷濛巴巴山

雲霧迷濛巴巴山

先下後上的大斜壁陡坡,前面就是巴巴山。

下斜壁陡坡!(回拍)


下斜壁陡坡!(回拍)


下陡坡後直上就是巴巴山。



陡上中回望南湖南峰

10:21 巴巴山,標高3449公尺,山勢和緩,山頂狹瘦。


南湖大山在雲霧中

巴巴山看南湖南峰,雖然雲層濃厚,陽光剛好灑在大岩壁上,這是今天最藍的天空了,趕快用相機捕捉南湖南峰的美景。




10:31 下山前剛好阿忠3人組登上巴巴山,請阿忠大哥幫我們拍合照。
我們循原路回程,阿忠3人組續往中央尖山屋前進。

巴巴山,此行第7座百岳,我的第39座百岳。


與阿忠3人組道別,我們原路回程。



回望巴巴山


前方南湖南峰






南湖南峰,還是濃霧深鎖,無視野。




11:36 三叉路,本來我們也是要從這裡下中央尖溪的,這次無緣踏上,總會有機會的!


荒老坐在路旁等我,他後來說:我每次在路旁等妳,但妳走過來時,總是先拍照。

是啊!
我說:因為你坐的地方都是風景優美的。

山谷下好像有一個南峰舊山屋。





地上一塊路牌「往南湖南峰山屋約 40分」,就是指山谷下的舊山屋嗎?




荒老站在那裡,是在等我。


12:15 回到最低鞍部,荒老已經在煮泡麵和泡茶。

12:51 離開最低鞍部,回程是陡上冷杉林徑。




經南湖池山屋前的圓柏


13:39 出冷杉林



過碎石坡後陡上~


14:07 鞍部,南湖山屋1.4K


14:19 南湖山屋1.1K





14:48 南湖山屋。




更多照片: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07371043837485800868/albums/6145592750978247329?banner=pwa

回山屋後,我開始有一點咳(下山後嚴重感冒),可能在上山前就有感冒病毒潛伏,因為爬山的勞累才引發,難怪荒老說我這次體能怎麼變差了。

可能因為順利走完南湖群峰7座百岳,心情輕鬆,晚上在山屋飯後和荒老、炳輝閒談,話匣子打開,說了很多話…(但現在想不起來說了些什麼,都是因為感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