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3-01 【高雄茂林】網子山、鳴海山、真我山

六龜警備道:
六龜警備道北起高雄桃源,經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御油山、鳴海山、真我山,南至多納;北側入口桃源亦是進入關山越嶺道之西側入口,由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之二集團可由石山林道銜接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系統之關山卑南段。
日本政府為方便監督,將警備道週邊樹木全部砍除,並設置1.5公尺以上之監視道路,每隔50公尺左右便設置一座配置2~3名隘勇警備的隘寮,並在4~5處隘寮間隔處,設立一座分駐所,配置巡查來監督隘勇,每隔4~5處分駐所再建一座監督所,配置警部或警部補指揮監督。沿線共設置有53座分駐所,4處監督所(分別位於馬加、馬里山、頭前山及上寶來),其密度之高為當時為臺灣之首。
六龜警備道駐在所名稱是以江戶時期東京到京都的「東海道」全線上53個驛站名稱來命名。其中美瓏砲台警址-小田原-沼津、二集團 -藤枝-馬里山-見付、扇平-鳴海-真我-茂林-多納等段極具古道代表性,可以窺見日本政府殖民時期文化轉移的企圖。遺址附近則可發現警備道的路跡、石砌排水涵洞、石砌駁坎、石砌木炭窯以及防禦矮牆和生活器皿等遺跡;或在樹梢上可看到架設電線阻隔電流的白色及咖啡色礙子

扇平古道位昔日六龜警備道南段,自鳴海山以降,沿稜闢築至真我山到茂林林道路口,日據時代,這警備道是為防堵原住民打擾六龜、美濃一帶平地人上山採集樟腦之隘勇道,於1915年設置,迄今剛好滿一百年,現仍留有許多砌石牆面、駁坎、木炭窯、樟腦寮及駐在所等遺跡;古道原始林貌多樣,巨木隨處可見,寬暢的步徑,坡度和緩易行,是南部山友經常造訪的登山勝地(另2公里的藤枝段,因莫拉克風災影響,古道主體損壞,全線仍封閉中)。

網子山又稱四日市山
標高1378公尺,立三等三角點7143號。附近有四日市遺址。

網子山東北峰(又稱四日山東北峰)
標高1350公尺,立山字森林三角點,但已遺失找不到。其山頭乃是桑名遺址。

鳴海下山(又稱鳴海西峰、下鳴海山)
標高1370公尺,立台灣省府圖根補點396號。山頭附近為宮遺址。

鳴海山
標高1411公尺,台灣小百岳071號,立三等三角點7139號。日殖時代修建扇平警備道,鳴海山乃是扇平警備道的最高點,目前警備道還存有遺跡,幾乎整條登山路徑就是依扇平警備而建,步行其間,可細細訪尋舊日駁坎,令使人佩服之處,某些駁坎還是完好立存其間,只是受到大自然的侵佔罷了。
幽靜、林木參天的古道,很難想像在日殖時代是熱鬧非凡的往來道路,由登山口至鳴海山,整條扇平警備道共有石藥師遺址、四日市(網子山)遺址、桑名遺址、宮遺址、鳴海遺址,現稱的遺址就是日殖時代的駐在所。

真我山
位於六龜與茂林界稜上,標高1060公尺,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7140號。

真我山
標高810公尺,山頂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此山在真我山向南延伸的尾稜上,日據時代戰備古道沿稜開拓至尾稜而過,南真我山至真我山古道部份駁崁遺跡尚存,沿途濃蔭蔽天,一路緩坡上升,走來十分舒暢。

高雄旗山出發→茂林美雅谷(1327.2K)(H348m)(換搭小車)→五公廟叉路口(下車)(H1048m) →網子山(H1367m,三等)→網子山東北峰(H1352M)→下鳴海山(H1364M)→鳴海山 (H1411M,三等,小百岳)( 原路往返)→五公廟叉路口 (一般組搭車下山)→真我山(H1060m,三等)→南真我山(H815m,森林)→茂林(上車)

07:35 茂林美雅谷


領隊連絡4台小貨卡車,只來一台小貨車和一台九人座箱型車;領隊安排由年長,腳力較弱者先上車,腳力佳的山友先慢慢走一段水泥道路到叉路口等待第2趟接駁。


目送2台車的山友離去,我們也出發,時間還早,慢慢走在水泥產道也不會很辛苦。





沿著山路彎曲而上,領隊說再轉3個彎就到叉路,等待小貨車接駁。

8:24 叉路,24人等接駁車,但2台小車只能坐20人,領隊再徵求3名與他繼續走路。

4名走路者出發前合照(左起):涂大哥、玉伶、領隊、光超大哥

右二:鄭大哥留下負責第二趟接駁車事宜。

8:31 目送4人先行~

我們在叉路休息,等待接駁車。
其間有一台四輪傳動車上山經過,問我們要不要幫忙,可順載?

鄭大哥做了決策:告訴車主我們有4名山友正走路到登山口,麻煩往前順載他們。


8:47 第二趟接駁車回來了,大家都坐上車~

9:13 五公廟叉路登山口,玉伶與領隊4人也順利坐上四輪動車,比早我們到登山口。



9:15 五公廟叉路登山口

第一趟車20人由劉光新大哥帶隊出發網子山,我們24人到齊,不休息,往網子山出發~




山徑有明顯的駁坎及平緩地,應是石藥師遺址




「保」字水泥柱



四日市(網子山)遺址,網子山三角點在雨量測報站後方


劉大哥在這裡等我們


就是這兩位好心人,載領隊4人到五公廟登山口,玉伶說:在車上聊天得知,這對夫妻常年在這兒進出,並整理維護山林。


10:08 網子山(四日市山)標高1378公尺,三等三角點7143號。


又遇到第一車的山友了~


幽靜、林木參天的古道,是日據時代熱鬧非凡的往來道路!


日據時代修建扇平警備道,鳴海山乃是扇平警備道的最高點,目前警備道還存有遺跡,幾乎整條登山路徑就是依扇平警備而建,步行其間,可細細訪尋舊日駁坎遺~





桑名遺址


網子山東北峰又稱四日山東北峰,標高1350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但已遺失找不到。
其山頭乃是桑名遺址。

網子山東北峰


這裡應是宮遺址附近,山徑取右上往鳴海下山,但是我錯過鳴海下山山頭,雖然到了鳴海山時還心中納悶怎麼沒到鳴海下山?
直到登頂真我山時我向領隊提出疑問?才知錯過鳴海下山!

綿延數公尺的駁坎




石砌石牆,這裡是「鳴海遺址」


11:05 鳴海山,標高1411公尺,台灣小百岳071號,三等三角點7139


 11:05 鳴海山也是高雄十大名山之一,在此休息中餐。

12:00 出發,原路返回五公廟登山口


再一次踏上幽靜、林木參天古道,尋訪舊日駁坎遺跡!









13:00 五公廟登山口



13:45
分長程組和一般組,長程組續走真我山,一般組輕裝到五公廟後返登山口搭接駁車下山。


13:50 長程組先出發,28人~


14:00 左轉往真我山,右下到五公廟,領隊說既然來了,就去五公廟看看吧~




五公廟位於六龜警備古道途中,供奉孔子、釋迦摩尼佛、老子、耶穌、阿拉,「儒釋道耶回」五位聖者,所以叫做五公廟。八八水災之後,原本前往寺廟的路徑中斷無法通車,目前只能徒步登山才能到達。


14:07 參觀完神秘廟宇五公廟,往真我山出發~



由鳴海山往真我山方向,山徑寛闊平坦,坡緩好走。




為了保護六龜一帶的樟腦開採與行旅安全,日本人於是開闢這條警備道路。從茂林大津橋附近沿稜線上真我山、網子山、鳴海山、南鳳山一路延伸,越過邦腹溪,來到藤枝寶山村附近,下切寶來溪,再上到小關山林道,越嶺後在桃源區接上日後開闢的關山越嶺道(「南橫公路」省道台27線前身)。


沿途有石牆或石板堆疊等駁坎遺跡


14:29 真我山
位於六龜與茂林界稜上,標高1060公尺,山頂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7140號。

真我山團照


走過駁崁遺跡~



崩毀的石牆


九芎植株林


林稍外看荖濃溪谷,視野寬闊,可惜雲霧籠罩!


真我山古道部份駁崁遺跡尚存,沿途濃蔭蔽天,一路緩坡,走來十分舒暢。





出真我山登山口前,山徑旁一棵開花的咖啡樹,山友都說看過咖啡樹,可是第一次看到咖啡花,我也是,真幸運!




15:18 大家在轉彎處等領隊,因為找不到南真我山的登山口!




15:26 南真我山登山口

15:32 南真我山
標高810公尺,山頂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此山在真我山向南延伸的尾稜上,日據時代戰備古道沿稜開拓至尾稜而過。

15:36 南真我山團照,原路返回登山口

四壯士巨木


15:47 下南真我山,走土石路下山不久,接駁車來了,配合的真準,同樣由女性山友先上車,領隊與幾位男性山友走路下山,等第二趟接駁。

16:40 茂林生態公園,全員到齊,回程~ 更多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