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5-02-28 【台南南化】大地谷

大地谷:
位於花瓣山西側的番子坑堀溪與後堀溪的匯流處,因為後堀溪即為南化水庫的主流,故大地谷遊訪只能旱季前往,雨季水庫貯水多無法前往。
大地谷由外觀之谷口小,入則廣闊深長,岩理層層,空間可納千人,谷底為小瀑布,瀑布沿岩溝而下,靜靜落於瀑潭下~
大地谷在很多年前,曾是台南地區的知名風景點,那時得乘坐大桶子進入,由4~5個鋁製大臉盆桶串在一起,划進山谷;至少30年前,我就坐過,那時在北投上班,是參加公司舉辦的員工旅遊。
後來南化水庫興建,因為番子坑堀位於水庫水域,於是大地谷被淹沒而沈寂。但後來又被發現,原來在枯水期仍然可以越過乾涸的南化水庫上游水域,找回那座曾經消失的大地谷。


因為位在水庫上游,所以只有在水庫的枯水期才有機會到這裡,
或者點閱南化水庫的官網,水位降至170公尺以下就可進入,枯水期為每年的2~4月。


12:35 大巴停在179縣道12.6K處,整裝後循著水源保護區的牌子旁邊小路走下去…

穿越竹林往下走,約5分鐘就到水庫集水區





這就是枯水期的南化水庫底部! 
每年只有在2~4月的枯水期才有機會進入大地谷,是季節限定之探險!


旱季乾涸的河床




感謝有人在河中架起便橋



龜裂的大地,是旱季的自然現象,等雨季來臨,這裡又將成為水域。




谷口前方的小水潭~

大地谷谷口

往裡走,一個轉彎,出現別有洞天的美景~ 高聳的峭壁峽谷雄偉奇觀!



大地谷,谷口狹隘,待轉個彎後豁然開朗,令人震懾於峭壁千仞、一線天的雄偉奇觀!








巨大的岩理石壁下,人顯得渺小!


水庫支流~番子坑崛,日經月累的河水沖刷,切割出這迷人的紋路。


雄偉的岩理層層石壁


再往裡走,有一小瀑布




小瀑布,是大地谷的盡頭!







今年南部下雨少,小瀑布下只有一小潭水


在石壁巨石間穿越的人兒

小瀑布前有很多切割平整的巨石



在小瀑布結束了大地谷的探險,原路返回,再一次驚奇震撼大地谷的景觀!
















感謝金華山社在新春第一旅就推出如此精彩的峽谷秘境之深度旅行,
大地谷是有季節限定的,趁著雨季未到,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個時間,尋訪峽谷秘境壯闊之探險吧! 更多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