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4-09-07 九層源坑三層瀑布循建牌崙南稜下九層源坑古道O行

九層源坑、刣牛寮、尖山湖,日治時代屬文山堡九芎林庄的範圍,今為坪林鄉石(石曹)村的境內,因地處偏遠,加上山巒疊翠,林木茂密,有利於匪徒的藏匿,在日治初期曾有陳秋菊、鄭文流、徐祿、林李成等餘黨在此屯居聚集,一度成為「土匪大本營」。
根據台灣堡圖顯示由刣牛寮古道有路可通往藤寮坑,因途中會過舊地名九層源坑,故稱此為「九層源坑古道」。詢問當地周老先生,據他陳述年輕時卻曾走過此路,只不過已有三、四十年未有人行,舊路路跡難辨,雖經多次踏查,仍有部分路段尚待打通。


藍天隊自2010年7、8月起開闢坪林:九層源坑古道~尖山湖/刣牛寮~藤寮坑、東坑…/香魚農場越嶺碧湖…等路線,並於2010828日發現一顆未列名山字森林三角點,因地處於九層源坑附近,故命名「九層源坑山」。

登山補給站:新出爐森林三角點

意外的收穫~坪林九層源坑山出土分享記


翻開日據時代的堡圖或坪林鄉誌,在藤寮仔與樟桔坑越過源茂山與建牌崙山主稜鞍部的東南側到尖山湖均屬九層源坑,後來因行政區域的合併與藍染的原料生意日漸凋零,聚落人口的陸續外遷,以至九層源坑的地名在坪林歸屬於台北洲文山郡(1920),終於從地圖上消失,
"江隊長"從舊堡圖及藤寮坑-碧湖地區的耆老得知從前有此聚落和古道後,3年前即進入探尋,從碧湖進入2次都因找不到正確的古道路徑而開闢了尖山湖-建牌崙及尖山湖-九層源山的路徑,又兩次自藤寮坑山-源茂山藤寮坑古道鞍部下切碧湖溪溪溝,見溪溝漸趨陡峭又時間不足而折返,另一次重返藤寮坑鞍部再下切碧湖溪溝於途中溪溝右岸發現了舊古道並進入山腰王烏獅古宅遺址,後續前進遺址右側不遠處的小支稜下切見前方地勢陡峭再次折返。

2013年8月17日
九層源坑古道串聯成功
九層源坑大瀑布(三層連瀑)宏偉壯觀,完美呈現!
前後共七次探勘才完成串聯

去年得知藍天隊探勘串聯成功的「九層源坑三層連瀑」,就滿心期待著能跟著藍天隊腳步踏上這條宏偉壯觀的瀑布群,當喬治邀約在中秋連假要走這路線時,雖然腳傷未癒,還是決定參加!
喬治是參考去年雲行的記錄而走:

跟著去年雲行記錄的路線,喬治也要帶我們這樣O走~
自組隊:喬治(領隊),吳先生,周先生,我,共4人。
6點30分汐止火車站秀峰路出口集合,搭喬治車,出發~



07:28 坪林尖山湖2之1號民宅前
07:40 整裝後出發,自組隊4人~
經菜園,養雞寮進入登山口
07:48 過小溪溝,無水~

07:58 越嶺鞍部
取前下越嶺古道往【刣牛寮、香魚農場、九層源坑、藤寮坑】;山徑小降後腰繞~
08:07 古橋叉路
先取右往古橋~到今日第一個瀑布:九層源坑瀑布

古橋
九層源坑瀑布




古橋、瀑布,拍照後原路回古橋叉路,取右上山徑~
【九層源坑大瀑布約90~100分、越嶺藤寮坑、源茂~建牌崙南稜嶺部】

08:26 遇『邊坡窄徑』,旁有護繩,小心通過~

保安林界柱
08:34 第一次過溪,水淺~
08:47 過溪~
接下來幾乎是沿著溪谷上溯,右左越溪數次~

09:06 雙溪口
往右上行後左切進入山徑~




09:33~10:04 小溪旁休息泡茶,吃點心~

10:11 層疊巨石中上行~

在層層疊疊巨石中上下穿梭,彷彿走在巨石陣中~


10:29 終於來到『九層源坑三層瀑中的第一層瀑布』

此瀑有一面絕壁,左側有路徑可到達絕壁,
枯水期,仰天只見一條細細水絲似有若無的飄落,沒有想站上絕壁看水瀑的念頭!
在此稍做休息,拍照後續往第二層瀑布上行~


第一層瀑布取右陡上往連瀑的第二層~
再看一眼第一層瀑布~
10:50 第一層瀑布之頂!
第一層瀑布之頂端,因為水量不多,所以我們可以下來拍照~

11:02 第二層瀑布
30米高岩壁上長有大小眼的一對雙眼圖案的瀑布,取為「大小眼瀑布」


11:21 第三層瀑布
11:21~12:06 在第三層瀑布休息中餐


12:06
第三層瀑布出發,取左上稜徑往【王烏獅厝地、林國茶園、源茂~藤寮坑鞍部】

12:22 拉繩陡坡,需小心

12:30
叉路,左下往「青礐遺址」
前往【王烏獅厝地、林國茶園、源茂~藤寮坑鞍部】
12:37 「王烏獅厝地」H700M,古厝只剩斷垣殘壁可供憑念,拍照後續行~

「青礐遺址」H700M


13:01 「十字鞍部」
13:03 「百年大板樹根」,拍照後原路回十字鞍部
13:01~13:17 十字鞍部,休息
13:17 十字越嶺鞍部
前下往藤寮坑產道約30分;左上往源茂山約45分;
取右上往【藤寮坑山、建牌崙】
13:23 進入一小段芒草山頭~

13:38 846峰】;取右往建牌崙約120分~
此稜路況較差,棘刺較多,喬治走前面,因為沒有帶砍刀只能以登山杖撥除障礙!
(由此時到下山都是喬治走前開路,吳、周兩位山友沒有踏查經驗,不敢走前面開路,而我雖有心幫喬治,但不像喬治有做功課,對路徑不熟悉,這一路辛苦喬治了!)

往建牌崙
13:50 指標叉路
左往【東坑產道底、東坑9號】不取,
取右建牌崙循稜續行,沿途逢陡坡、窄徑、瘦稜,此段至【937峰】多處需手腳並用!




連續拉繩陡上~

陡下~
15:31 終於到「937峰」!

937峰】叉路,左稜往建牌崙;取【刣牛寮、香魚農場】

15:51 獵寮

過十字鞍部芒草林後,一路上有不少這種會黏人的植物,俗稱「恰查某」的鬼針草(咸豐草)!
16:29 過833峰,叉路,取刣牛寮、香魚農場~
17:06 四叉路口

前行【循稜、造林路下溪底、刣牛寮土地公】;左下往【香魚農場、尖山湖、刣牛寮】;
小休,補充飲食後取右腰繞古道往【九層源坑、三分子、藤寮坑】
喬治說他上次走過,但到這四叉路後走錯往「香魚農場、尖山湖、刣牛寮」方向,摸黑下山後踢了5公里產道才到停車地方。
所以這次他做了功課,要取右往「九層源坑、三分子、藤寮坑」回到尖山湖2-2號民宅。
17:55 遇倒木~
在這裡沒了路徑,先往下探,沒路,再回來由倒木中鑽過,
這段路可能因為颱風而倒木遮掩了路徑,也很久沒人走了吧!
鑽過倒木後,一路上路況仍不明朗,且時間已晚,不久就需戴上頭燈找路了!

18:35 「下行水泥橋」路牌
摸黑中一路陡下,看不清兩旁路況,越溪幾次,終於看到藍天隊路牌,這時心中稍稍安定!
不久終於下到九層源坑瀑布的古橋,
接到O行點,開始由我走前面回到登山口,
一路上不知道吃了幾口蜘蛛網,
更感謝喬治這一路上開路的辛苦!

19:04 出登山口
07:41~19:04 今日共走了11時23分!
19:22 民宅前有水籠頭可以梳洗,換衣後,驅車回汐止~

感謝喬治,今日開隊"九層源坑三層瀑布大O走",終於讓我有機會完成口袋行程!
因為枯水期沒有氣勢磅礡的三層連瀑,但一路上溪谷溯行,巨石壘壘,林相原始自然,
溪谷、瀑布、古厝、古道遺址…真的是很棒的尋幽攬勝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