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12-15 雙溪區中坑古道、北豹子廚山P型

位於雙溪區盤山坑地區的中坑古道,沿著溪流兩岸層層相疊的梯田,襯著北豹子廚山,景色幽美。這裡有野放的水牛維持梯田的樣貌,推想再不多久,草地還是會逐漸被強勢的芒草取代罷。
此行計劃到福安宮(中坑頭鞍部土地公)後,向東爬上北豹子廚山,再逆時針方向接回中坑古道,完成P型路線。

(亂集團)
預定行程:
捷運新店站->雙溪區盤山坑產道中坑古道入口->古道右線->福安宮->北豹子廚山->北稜山徑->鞍部->接中坑古道右線->原路回登山口->捷運新店站解散

參加人車及集合時間地點:
08:00
捷運新店站鵲橋邊道路:
安哥()/自然美妙/千山/樂樂
09:00
雙溪威惠廟:
喬治()/玉卿/朱珠
土牛()/燕玲
 

----------------------------------------------------------------------------

這是意外賺到的行程,本以為這星期不能參加安哥的行程,因為家裡要油漆,昨天也請假在家要跟油漆師傅一起上工,沒想到基隆的雨好不容易星期四停了,卻變成家裡反潮,形成屋外天晴,屋內反潮滲水現象,只好請油漆師傅改期了。
因認定這週不會爬山,明知相機電池快用盡了,也沒想要充電。 雖然今天家裡的油漆工程改期了,我也許該參加寺院的共修活動,最終在內心掙扎下,還是選擇爬山!

知道今天會過溪,也穿雨鞋,但最近北部連續下雨,溪水的水位提升很多,第2次過溪時就一隻雨鞋進水了,進了水的雨鞋走起路來還會有水的節奏
在幾次休息時脫下雨鞋倒水,曬襪子(心得是:下次要多帶襪子)
在福安宮休息時,看到朱珠竟穿拖鞋(最好以後背包也多放一雙拖鞋)
今天行程至「北豹子廚山」的山徑並不難走,尤其沿溪行「中坑古道」忽左忽右,又欣賞到梯田的美麗風光,雖然雨鞋進水,卻一點也不影嚮我對淙淙溪水及山林美景的讚嘆! 過溪時內心謹記要小心步伐,遇水深急流時山友互相幫忙過溪,感謝同行山友!

從「北豹子廚山」後,下切往北稜山徑開始就出現芒草山徑並需要找路,沿途一不小心就會抓到「狼牙棒」(刺藤),即便戴手套還是被刺到哇哇叫!

安哥和喬治雙刀出鞘,200812月藍天隊走過後就沒記錄有人走過,幾次感覺總是找不到方向,卻又適時的發現破舊的路條,這時真覺得路條好可愛。 從「北豹子廚山」後因為相機沒電,我就儘量跟在安哥和喬治的後面走,幾次看安哥在對照地圖和GPS研判路徑,不得不佩服安哥對地形的敏銳度和方向感,時而穿芒草徑,時而走在「寬稜」、「瘦稜」,安哥提到「肖楠」、「造林路」,在這原則下,幾次找路的當下聽安哥說:往這邊。

接著就是愉快的回應:路條在這裡!

沒錯,就像是玩尋寶遊戲,賓果!

在一個下切點還看到一棵高大有型的「二葉松」,可惜相機沒電了!

 
冬天天黑的快,5點多就戴頭燈,但慶幸的是已經不用找路條找路徑了,安哥收了砍刀,因為一路下坡拿刀很危險。 一路陡下,忘了戴上護膝的膝蓋是今天較感吃力的行程。

終於看到梯田了,回到早上第次一泡茶的梯田完成O形。 接下來是渡溪的考驗,回程少過2次溪,但大家內心不約而同的想法:今天一整天天氣晴朗,希望此時溪水的水位有稍降了吧!

話說雖然担心摸黑過溪,但此時大家的雨鞋都已進水,已經不在意多進些水了,大大方方的過溪,反而比早上小心過溪時快很多。

但今天還是有人的雨鞋保持沒有進水… "喬治" ((((給你拍手)))) 
早上走梯田時沒遇到水牛,回程時遇到了,第一次是大水牛,安哥走前面,與牠對峙一會兒,看到水牛有往我們過來的打算,安哥決定我們還是後退改往下切繞一段路吧。

在土地公廟前又遇一隻小水牛從我們身旁走過,好像去找母牛了,大家不敢冒然前進,深怕小水牛去找媽媽,而母牛為了護犢,可是會很有攻擊性的,這時走前面的我們幾個女生不敢走,還好土牛大哥來了,大家把頭燈往地上照,避免引起水牛的警戒心,大家小心通過,未再遇牛群。
雖然今天摸了小黑,回到中坑橋停車處已6點多,但全員平安下山,且今天天氣晴朗,雖然一開始走就雨鞋進水,但完全不妨礙行程,感謝所有同行山友,為美麗山旅留下美好記憶!


0910 威惠廟

  
0920 產道叉路左下往中坑橋登山口

中坑橋

盤山坑溪


第一次過溪


第二次過溪



今天天氣很好,沿著盤山坑溪要來尋訪廢耕已久的梯田


圍牛群之柵欄

中坑尾土地公廟


中坑2

第三次過溪

第三次過溪

第三次過溪,溯行一小段才上岸


第四次過溪



第五次過溪



  
梯田到了~

安哥問:誰的雨鞋進水了?

~ ~ ~~(有三人出聲,雨鞋進水了!)





又上一層梯田


再上一層梯田


再上梯田,層層梯田真是好看!

第六次過溪




美麗的梯田草原

這些平整的草原是水牛啃喫出來的,原來〝水牛〞是大草原的最佳除草機~


安哥去溪邊裝水,準備在這片美麗梯田喝早茶囉~

朱珠在曬襪子


我隨意走走,看看這片美麗風景~





謝謝美妙姐分享的印度得獎紅茶~

好悠閒的早茶時光~

我也要把握時間曬襪子,穿了2雙厚襪子!

離遠一點、有陽光的地方曬襪子!(山友拍攝)



10:30~11:00 在美麗梯田草原喝早茶、曬襪子打混半小時後繼續行程~





第七次過溪





又上梯田,一路走來有記錄「過溪次數」,卻沒數經過「梯田的次數」,看地圖註記有「梯田草原6」,經過這些層層翠綠的梯田讓人真心讚美!


第八次過溪,雨鞋又進水了!


回拍,走過的美景~


11:25 廢棄古厝


這片古厝有許多石砌門楣,推測是大戶人家!




整排有幾好個門戶







好尖銳的刺藤!!

藍天隊2008年路牌

又見梯田

又過了2次溪,擰乾的襪子又濕了,安哥再一次休息讓我們清掉雨鞋中的水
(
此後上行未再過溪~)

酒瓶?


又一古厝






安哥有講這蘭的名字… 但我記不起來!
(豹紋蘭,謝謝安哥提示)


12:35 中坑頭鞍部 597M,鑛務課 NO.675,大正元年方向界碑

北頂雙溪行   

西石碇行/南闊瀨行


福安宮

12:30 在福安宮休息中餐至 13:35 續行,出「坪雙產道」再登「北豹子廚山」



13:41
出產道




青楓 (槭樹科),青楓就是楓樹,卻稱槭樹。 "紅葉並不是楓葉,槭葉才是楓葉"

日本的小野蘭山誤把台灣原產的楓香誤稱為「楓」,又把中國傳統的楓樹誤稱為「槭」。

楓香和楓樹、槭樹長得很像,一般的人都會以葉片「三楓五槭」的方式(也就是看葉片是三裂或五裂)來區分,但是有一些楓樹也有五裂的葉子,而槭樹的葉子從三裂~~九裂都有,事實上最佳區別點是在葉片生長方式,楓葉是互生的,而槭葉則是對生的。

另外他們的果實也有極明顯的差別,楓的果實是有如海膽樣的球形,槭樹則是呈「人」字形的雙翅果。



13:57 「北豹子廚山」的登山口在產道旁,不小心會錯過,土牛說10分鐘登頂


14:08 北豹子廚山,627公尺,圖根點


北豹子廚山,無展望

(照片山友拍攝)


14:23 北豹子廚山原路回到往北稜叉路,開始雙刀出鞘~

相機沒電了,乖乖收起,專心走路!


(照片山友拍攝)

(照片山友拍攝)

----------------------------------------------------------------------------

18:55 回到中坑橋停車處 

有星星
!

好亮.
好亮.
的星星~~~


以下照片是同行山友拍攝~






安哥的記錄:
行程共11公里,若將P型路線拆成6部份,就屬北豹子廚山到下切點(接回中坑古道)4/6這段稜線最難走;密集的芒草/栗蕨/破傘蕨掩蓋了造林路,灌木叢生的寬稜,轉稜時抓不準方位。 還好能摸著造林時種下的肖楠樹前進,離開迎風面的芒草海,路徑就比較清楚了。

應該有其他隊伍從北42號道路上到鞍部,再下切接中坑古道。坡度雖然陡,善用登山杖卻不困難。快回到山谷時,黑暗中,仍然可以看出高高的駁崁和廢梯田。這條盤山坑溪流域,昔日耕作的面積實在非常廣大。

令人高興的是,坪雙產業道路(42號道路)兩側及行經的稜線上,種植的肖楠生長良好,樹型優美()。而中坑古道層層相疊的梯田,拜野放的水牛之賜,廢耕已久的草地仍然平整秀麗,沒有被芒草侵入的跡象。
藍天隊前輩費心開闢的P型免接駁路線,可惜鮮少隊伍使用。此行有賴各位優秀的伙伴同心協力多次渡溪,勇闖冷門山徑。完成頗有難度的路線。謹致誠摯敬意!
註:肖楠是台灣特有種,針葉五木之一。屬名種名翻成中文為"福爾摩沙美麗而富有樹脂的樹"

 

行程照片: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7371043837485800868/20121215?noredirect=1#

參考資料:

山通大海紀行 (2008/12)

獨步山林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