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清單

2012-03-24 【阿里山】羅娜部落、眠月神木、水漾森林

當年從溪頭、經亞杉坪林道縱走到阿里山的健行路線,被稱為「溪阿縱走」。因難度不高、沿途山景與林相又深具特色,所以成為救國團寒暑假最火紅的自強活動之一,留有今日許多四、五年級生的青春回憶與足跡。
1999
年,因921大地震關係,造成整條亞杉坪林道及眠月鐵路嚴重損毀,石猴的頭部也斷落重創,鐵路停駛。隨後之風災與豪雨,更持續不停摧殘,令受創已重的林道猶如雪上加霜,幾乎到了寸步難行的地步,遂讓溪阿縱走,沈寂中斷了近10年之久。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地震之同時,鹿屈山下的石鼓盤溪源頭被震出了一個「堰塞湖」,此即著名的「水漾森林」,但地點成謎,沒有太多人知道詳細位置。後來,山界怪傑李小石(2009年背媽祖像登聖母峰者)及其友人,於20066月欲嘗試從豐山千人洞縱走到阿里山,卻誤闖到水漾森林,繞從鹿屈山到達杉林溪,並於鹿屈山途中巧遇黃山雀先生,此行經黃先生揭露後,證實水漾森林的確存在,馬上引起山界一陣探勘風潮,水漾森林於是公諸於世,迅速成為熱門的登山景點。
(引自網路文章:http://blog.udn.com/fullwin1/4786383



集合時地:台北車站東三門AM0500
行程:
3/24():0500
台北出發南投信義羅娜部落(接駁車)→亞杉坪林道3.8k→林道三岔路眠月神木水漾森林(宿營) (午餐自理、晚餐團餐)
全程含休息 6.5小時

3/25():0530水漾森林出發神木叉路口→酒瓶營地→松山 (H 2357m,三等)→松山登山口→石猴車站→塔山車站→明隧道一號崩塌處→阿里山(賞櫻)→台北(早餐團餐、午餐自理、晚餐團餐)
全程含休息 9.0小時

久美、羅娜部落是位於陳有蘭溪之布農部落,屬南投信義鄉

亞杉坪林道3.8K,由此往水漾森林行程

11:25 開始行程,山友32人

一開始是幽美的林道,在陰偶有雨的森林中徐行,讓人無法想像後面的山路之多變弔詭!

領隊:林志平先生

11:40 刺激的來了
上切,因濃霧重鎖我們無法看到前方其實是個崩塌處

上切後再下切溪谷,人幾乎要貼著山壁小心腳步。

下溪谷後要再沿山壁上攀
就是這個溪谷,我們走N形路線

危險路段要小心通過,不能急。
等待是拍照的時間,從這頭看那頭,人是如此渺小!

把鏡頭拉近看
 

領隊:劉光新先生和林先生討論行程
集合上車後,每人都有發一份行程和地圖,感謝領隊周詳。

路徑狹隘處需貼山壁小心走,但最要緊是還要小心"咬人貓"!
林大哥走後面,才聽到他說被咬人貓劃到,不一會兒,我在攀登時也左手不小心被劃到兩個指節,直覺反應馬上在路旁摘下一片姑婆芋,被劃到的左手一直搓揉姑婆芋,減低如針刺痛感。

陰雨天,遙望遠山虛無縹緲間

過巨石

松蘿披覆的自然林相 

或穿過高於人的芒草 

又遇大崩塌
攀岩石

忽上忽下或拉繩或攀岩抱石,這只是前菜。 

美麗的蘭花(不知名)

彎身過芒草及矮木林
藤蔓

跟著探勘布條走就對了
行行復行行
鞍部
大正六年三月 營林局

宮(官?)有林境界標
(另一面:第百七十三號)

幽靜的森林

木棧道

攀巨石,過乾溪

17:30 眠月神木,從登山口出發到眠月神木已走了6小時
眠月神木:
這棵位於海拔2022公尺 的神木,是全國第二大神木,樹高 四十八公尺 胸圍21.6公尺 ,樹齡已有35百歲。

水漾森林 我來了~

補充:
續行往水漾森林,是一段陡下山路,雨天濕滑又天色已暗,行走倉促間竟一時找不到背包中的頭燈。嚮導陳老大走前面幫我照路,還有一位山友也在後面為我補光,陳老大一路熱心提醒危險路段,並指引踏點,非常感謝老大和山友的照顧,約晚上0630平安到達水漾森林。
今天走了約7小時上上下下的山路,後隊山友晚了約1.5小時到。
羅娜部落 眠月神木 水漾森林(相簿)
Posted by Picasa